•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邱村镇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4:49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邱村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4227日在邱村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人大主席  邢超平

 

各位代表:

我受镇十九届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3,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创新,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们凝心铸魂,实干笃行,彰显了忠诚于党的人大本色。

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基本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统揽指导全镇人大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2023年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各项人大工作4次,保证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镇人大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全年共召开邱村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两次,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等,全体代表充分行使自身职权,通过各项决议,提出意见、建议,并依法选举产生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了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组织意图和人民意愿同频共振。

积极融入发展大局自觉聚焦全镇中心工作,将镇党委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制定计划、调研活动、支持配合的首要依据,在年初认真制定《主席团2023年工作要点》,并贯穿全年人大工作主线。一年来,全体代表纷纷涌入一线,深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有效监督和支持了事关全镇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

一年来,我们支持发展,增进民生,坚守了服务大局的人大担当。

加强重点项目监督。为推进我镇重点项目实施,镇人大多次前往经开区(北区)等地视察调研。91日,组织代表和相关部门对全镇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代表对维恩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天丰路、竹乡画廊(双岗段)、吉山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部门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民生福祉改善。镇人大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次赶赴各村(社区)调研产业发展、就业民生等工作开展情况。712日,组织代表先后视察庙西村河道治理、邱村镇区域供水一体化(第二水厂)工程建设、谈里村梅松树水库公园等,并在座谈会上听取防汛抗旱、水利设施建设、地质灾害点监管等情况汇报,代表们就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工程建设推进、项目后期管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让功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更得民心。

加强人居环境调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1119日,镇人大组织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共40余人次,赴杨滩镇燎琳村、九房村、五合村等地学习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随后,及时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对标杨滩镇工作先进做法,就我镇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踊跃交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整理我镇整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完善,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年来,我们激发活力、提升效力,锤炼了与时俱进的人大品格。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镇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提出建议共20件,镇人大对此高度重视。314日,组织各部门召开人大建议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协办部门按时按质办理建议并答复代表,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对于代表提出的基础设施、水利工程、人居环境等相关建议,镇政府加大投入、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持续发放2023年度代表履职补助,切实保障代表履职和活动经费。全年共补选4名镇人大代表,有效保证代表队伍的稳定各村(社区)确定人大专职工作者,不断加强村级人大规范化。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室等履职平台建设,打造代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级媒体和期刊等方式宣传推广人大工作动态,展现人大制度在邱村的生动实践。

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挥代表属地优势,全体代表2023年度收集并办理400余条群众建议,实现代表履职常态长效。18个村(社区)举行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本年度30余名市、镇人大代表赴各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现场测评,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积极推进代表挂牌“亮身份”全覆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着眼代表能力提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将其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5月,组织代表赴贵州省人大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班,课程涵盖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现场教学等,代表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1027日,对全镇人大代表召开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会议,代表工作能力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回首过往,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主席团所有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政府协同努力、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团结奋斗、积极进取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十九届人大主席团,向所有关心、帮助、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上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主席团的工作对比时代的发展、人民的期望、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刚性有待加强;人大代表的履职考核制度有待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有待规范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的工作思路及建议

 

各位代表,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这一年,主席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作部署,放大自身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呈现新境界。

始终牢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作用,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回应,党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抓落实”,保持与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所需、群众所思所盼依法履职,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水平,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镇域治理效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镇重点工作,把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二、在提升监督质效上迈出新步伐。

秉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将推动发展、维护民利作为重点,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及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密切关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适时听取各项工作报告,为推进我镇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调研农村饮水、防汛抗旱、人居环境等工作,对2023年度视察的第二水厂等民生工程开展回头看。精准助力“三农”发展,全力支持“邱村农耕”等区域品牌建设,助推茶、竹、粮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述职评议取承办代表意见建议较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工作汇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解决措施、办理时限,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三、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关键,推动人大自身建设再提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强化履职担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法定职责,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专题研究人大重点工作,高效处理闭会期间日常事务,坚持听取镇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狠抓能力建设。积极组织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等培训会议,持续开展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不断完善代表“亮身份”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活动室作用。加强建议办理。持续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将每月收集建议与镇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统筹督办,对代表反映集中、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领衔督办、集中督办,着力提高办成率,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耐得冬日严寒,终见春日繁华,美丽邱村的未来,由我们共同的梦想汇聚而成,让我们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前看,众志成城加油干,借一体化发展大战略顺势而上,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乘风破浪,为谱写邱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贡献更多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