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誓节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誓节镇 > 基层政务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 公共服务 >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43U/202402-00026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誓节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民俗三部曲,开启新年新篇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43U/202402-00026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誓节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民俗三部曲,开启新年新篇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民俗三部曲,开启新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07 11:37 来源:誓节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春节来临之际,誓节镇老有所学学习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教学活动,让传统民俗走进新式老有所学课堂,开启新年新篇章。

欢乐打糍粑,共建邻里情。石鼓村老有所学学习点开展了打糍粑教学活动。活动现场早早备好了石舀,老师进行了理论指导后,先将热气腾腾的糯米放入石舀,再分组进行打糍粑,“大家一人一根木槌,把握好节奏,讲究快、准、稳、狠,这样糯米才能被捶打得均匀,出来的糍粑才能糍实,有韧性。”老师一边示范一边进行动作讲解。随着一声声吆喝,石臼里的糯米饭变成了一个软软黏黏的大团子。软糯香甜的糍粑不仅代表着团圆、丰收和吉祥,还有着对历史文化的传承。

舞动中国龙,民俗好传承。舞龙是中国极富民族色彩的民间艺术之一,为丰富红应村村民的文化生活,红应村老有所学学习点组织开展了舞龙教学活动。老师在现场认真讲解,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组合,再开展示范教学,做到循序渐进。学员们热情高涨,在老师的指导通过不断地练习,已经可以在龙珠的引导下,简单变换姿态和动作,展现出龙的灵气和韵味。舞龙教学让学员们体验身边的民俗文化,唤起幸福的年味记忆。

巧手剪窗花,快乐迎新春。誓节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趣味剪纸活动,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剪出万千世界。指导老师首先介绍了剪窗花的传统文化和剪纸艺术的历史由来,其次耐心讲解剪纸的基本步骤与注意事项,在手把手的教学下,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动手制作了精美的剪纸作品,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学习民俗文化,讴歌夕阳红。今后,誓节镇将继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丰富广大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养老”向“享老”模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