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新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新杭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67Y/202401-0007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新杭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日期: 2024-01-2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67Y/202401-0007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新杭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日期: 2024-01-26
新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15:12 来源:新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月25日在新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刘德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新杭镇紧盯“中部再进位,全国进百强”总目标,扎实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年、人居环境提升年、民生保障巩固年、基层治理强化年”四年并进,砥砺奋进、奋勇争先,城市副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杭连续年跻身全国中部乡镇百强镇,跃居中部百强镇第8位,全省第、皖南第一

一年来我们高位求进、务实苦干,经济势头迅猛强劲。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实施稳经济政策措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2023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长0.53%;新增规工企业5家,累计达108合计完成规工产值233.84亿元,其中12家战新企业实现产值131.77亿元;12家高新企业实现产值76.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5亿元。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提升精准发力,村级产业发展生机勃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300万元,百万元以上强村达13个,获评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荣誉称号;累计找回耕地6700亩,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两条红线。

一年来,我们敢闯敢为、善作善成,发展韧劲持续显现。流洞地标酒店成功嫁接,商业综合体建成封顶,原铜材基地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砖桥水库启动建设,一体化大道顺利开工,G50新杭段征迁任务全面清零,新杭水厂回收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通过验收。

各位代表,这一年我们风雨无阻、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一)回首2023,我们以优化结构为抓手,镇域经济实力显著提高。项目建设奋楫争先。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拼搏进取的旺盛斗志,牢记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项目建设“顶格战法”行动,省、市、市本级70个重点项目,全镇27项重点工作、106个重点项目均有序建设,矿地融合示范区、南方水泥绿色智能化产业园、百亿永茂泰轻量化培育基地、华域皮尔博格新能源产业基地四个“双重”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首批12个签约未开工项目全部开工。招商引资火力全开。抓牢招商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全民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苏浙沪等重点产业转移区域,实现精准招商、高效招商。全年引进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达177.98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含10亿元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星火科技产业园获评省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苏州鸿鑫胜、广结科技等9个项目陆续进驻。要素保障倾心倾力。加大征迁工作力度,投入征迁资金2.46亿元,完成涧西、山南等4个片区征迁任务,拆迁231户、征地1106亩;同贸科技、百腾环境等企业顺利嫁接重组,盘活工业用地6宗合计122.93亩;完成矿地融合示范区土地平整1000余亩,220kv广四变投入使用;全力兑现扶持政策,累计支出财政扶持资金2.87亿元。

(二)回首2023,我们以综合整治为突破,镇村生态风貌不断提优。加快推进生态治理。坚决落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山水环境治理,麻山矿、牛头山矿、团山包矿获评省级绿色矿山称号。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违规搭建、“散乱污”等违法行为,累计处理非法开采5起,关闭“散乱污”企业53家,查处固废倾倒案件6起。如期销号地质公园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联合钙业窑体顺利拆除,恒耀企业搬迁完成。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完成义务植树19万余株,省级森林抚育项目20013亩。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实行季度人居环境“大比武”活动,整治提升自然村53个,改厕1170户,拆除违建23户1586平方米。“竹乡画廊”新梅路、许九路建成通车,新百路启动建设。西卡、百家冲等9座小型水库清淤完成,砖桥水库建设进度达40%,砖桥河金鸡笼段、泗安河阳湾段河道治理工程竣工,全镇水域环境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城乡功能。完成造雨污水管网23公里,完成高压杆线迁移5.8公里,新建停车场1处,增设停车位100余个,配套充电桩40台。纬二路、大塘路等道路竣工通车,完成纬三路、广安路北段等道路亮化提升工程,新杭镇综合服务中心启动建设,18个村(社区)村庄规划通过镇级评审,镇村布局持续优化。

(三)回首2023,我们以惠及民生为基础,社会事业发展有序提升。全面筑牢保障底线。持续打响流洞“人才市场”品牌,聚焦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全年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20场,参聘企业210家,提供就业岗位4354个,达成意向就业2005人;受理解决各类劳资纠纷179起。不断拓宽社会救助资金募集渠道,妥善救助安置各类群众,全年共筹集救助资金38.3万元,全镇“救急难互助社”覆盖率达100%。配合市水投公司完成新杭水厂、新杭第二水厂收购工作,总投入9000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市开发区三期——新杭)项目同步启动。聚力优化社会服务。进一步完善医疗软硬件设施,强化与名医大院深度合作,州市中心医院广德分院正式签约揭牌,村(社区)卫生室改扩建全面完成“一院多站”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打造“靶向服务,精准教研”教育模式,“星起航”教育基金正式设立并募集爱心捐款近200万元。新建养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流洞、箭穿、牛头山3处老年食堂(助餐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同时,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审计、残联、档案等各项工作。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深入贯彻社会矛盾隐患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开门接访、领导包案等工作制度,密切掌握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涉稳动向,深挖“德善乡贤工作室”平台资源,集中化解信访老旧积案,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截至目前共化解社会矛盾145件,未发生“进京访”“赴省集体访”事件。充分发挥安全管家服务职能,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本年度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发生”,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四)回首2023,我们以提升效能为中心,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质。坚持自律廉政。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完成市委对村级延伸巡察。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召开镇、村警示教育会议81次,通报典型案例23起。制定《新杭镇农村工匠管理办法》、《新杭镇工程建设项目监理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把好工程质量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全覆盖,金鸡笼村创成宣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独山、路东、箭穿和徐家边创成广德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积极主动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坚持高效勤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行“柜面办理+线上办理+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实现服务“零距离”、事项“就近办”。截至目前共办理“12345”便民热线诉求1268件,办结率达100%。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次、政策宣讲会14次,解决企业诉求59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应对挑战中敢想敢做,在爬坡过坎中拼搏竞发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所有的成绩无不凝聚着广大干部的心血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付出,彰显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和意志!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各位人大代表,向为新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实体经济发展后劲需进一步增强大型项目储备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直面问题,下决心、下狠心、下恒心;找准症结,出实招、出奇招、出猛招,知难而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破解难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按照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次会议部署,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持“追赶江浙、争先江淮”,锚定“四个一流”,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五年建设”,全力以赴“打造桥头堡、争当排头兵”的征程中彰显新杭风采。

2024新杭镇政府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财政收15亿元,同比增长8.15%;实现规工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7.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9.7%;新增规工企业12家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奋进2024,聚焦工业引领,迈出经济发展新步伐。

开足马力抢抓项目。坚持顶格推进,一方面坚持“355”工作要求,围绕“1+2+2”产业体系,聚焦三大主导产业,深耕长三角“桥头堡”区位优势,打好招商“组合拳”,按下引资“快进键”,力争全年引进新项目20个;另一方面围绕年度重点项目总盘子,持续完善跟踪服务机制,做到环环相扣有序衔接,以一流的服务打造最优项目建设环境,全力保障南方水泥绿色智能化生产线、永茂泰一体化压铸、浙江钙科等一批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加快投产。全力以赴深挖潜能。立足“数字经济+产业”,有序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支持、推动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组建镇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按照滚动培育原则,力争完成比爱特、佳合朔捷和机械6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快钙业、建材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围绕全市土地节约集约攻坚年活动开展,持续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技改投入、产能释放等方式逐步完成低效闲置企业整改提升,计划盘活低效土地102亩,提质增效企业14家。千方百计保障要素。继续加强征迁工作力度,加大征迁资金投入,计划投入3亿元完成2000亩、300户征迁任务,完成土方平整600亩,盘活闲置工业用地100亩以上,加速矿地融合示范区场地平整及基础配套建设,加快泉水塘路、一体化大道(二期)施工进度,星火科技产业园(二期)尽快进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统筹做好总投资9亿元经开区东区(一、二期)、总投资2.4亿元新杭镇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申报。全面落实惠企助企经济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二)奋进2024,聚焦统筹发展,彰显城乡融合新格局。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坚持以城市眼光建设新杭,加快推进新杭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规及成片开发方案编制。计划投入9.7亿元实施茶产业加工基地、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配套建设,新改建老S215、纬二路、新华路等道路10余条,新建停车场2处,有序铺开便民充电桩建设,发挥地标酒店、商业综合体、生活驿站等商业配套集聚效应,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绿化亮化等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健全完善镇域功能品质。持续美化乡村环境。全面落实“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推进砖桥社区和美乡村建设常态开展人居环境大比武和村庄清洁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完成35个自然村整治。依托各村规划,严格审批农民建房流程,加快清理铁皮房、残垣断壁等顽瘴痼疾,谋划启动路东、青岭、砖桥、牛头山农民新村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主线,深挖各村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优势产业,打造全域村级产业特色品牌。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开展矿山修复“回头看”,结合旅游开发深挖矿山“绿色”潜力,进一步提升已治理矿山生态环境;加大“散乱污”摸排力度,多措并举探索秸秆回收创新模式,有效化解秸秆处理难题;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沟通,合力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危废行为。有效提升“两长制”运行实效,推进流洞河、砖桥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计划完成5000亩耕地找回任务,力争实现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整改见底清零。立足文旅康养定位,因地制宜逐步开发长广,使“老片区”改旧貌、焕新颜。

(三)奋进2024,聚焦民生服务,共建社会保障新体系。

全面兜牢民生底线深入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和省定47项民生实事,结合全市教育规划,整合镇域教学资源,加快小学、中学校区合并,启动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协助市水投公司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彭村、新杭水厂升级改造。常态化开展每月职工招聘活动,加大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残疾人就业扶持力度,加快构筑营商环境“硬支撑”,一体推进人才公寓、智慧物流园等设施建设。紧盯全市深化“无欠薪”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向纵深开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依法依规发放社会低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专项资金全面拓宽服务供给。大力推行皖政通、皖企通政务服务新模式,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健全“12345”重复投诉和不满意工单化解机制,做到“应解决、尽解决,应解释、尽解释”持续优化全镇营商环境,精准有效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真金白银给支持,真心诚意办实事,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扎实做好民族宗教、计生、统计、科技、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全力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制度,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推“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覆盖、无死角“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持续发挥“安全管家”服务指导作用,推进道路交通、工贸行业等领域专项整治,树牢万无一失”标准,守牢“一失万无”底线。

三、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肩负新的使命,必将迈步新的征程,新形势、新部署、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新答卷。

一是坚定不移抓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苦功真功硬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思想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一以贯之抓法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从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

三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进一步规范各类项目招标程序,不断完善项目监理、审计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建设清廉政府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杭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前列”工作要求,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严格监督下,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勇于担当的奉献品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心无旁骛、苦干实干,为新杭的发展和跨越奋楫扬帆再启程!

 

 

 

 

 

 

 

 

 

 

 

 

 

 

 

 

 

 

 

 

部分名词解释

 

1.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报告第5)

2.“五大行动”:实施工业升级“十百千”行动、项目建设“顶格战法”行动、城镇建设“三增一补”行动、乡村振兴“1+2+3”行动和“惠民暖企铸安”行动。(报告第6)

3.“五年建设”:实施“区域合作深化年”“产业攀高攻坚年”“城镇能级提升年”“乡村振兴突破年”和“幸福广德推进年”五个年建设。(报告第6)

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报告第10)

5.“五个前列”:在跨越赶超上走在前列、在工业强镇上走在前列、在城镇建设上走在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在担当作为上走在前列。(报告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