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放管服”改革 >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401-00080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广德市:“旅游+”新业态 “竹乡画廊”助力山乡好生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401-00080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广德市:“旅游+”新业态 “竹乡画廊”助力山乡好生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宣城广德市:“旅游+”新业态 “竹乡画廊”助力山乡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4-01-22 15:46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广德市柏垫镇紧抓“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建设契机,顺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态势,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建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为工作总基调,催生“旅游+民宿”“旅游+农产品”“旅游+文化”等旅游新业态,积极探索“竹乡画廊”新密码,推出更多符合游客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让“新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旅游+民宿”,“宿”造乡村振兴梦。“在好多人的眼里,发展民宿,就是让民宿老板赚钱,与当地老百姓无关。但是如今,建乡村山野民宿,不仅引进了游客,而且还带动了原住民。”柏垫社区党委书记杜焕甫说。作为“竹乡画廊”沿线高品质的服务驿站,鑫龙湖度假村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名宿”,周末节假日,众多游客在此打卡游玩,在“民宿+”产业链上享受旅游一体化带来的极致享受。截至目前,鑫龙湖度假村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营收600万余元,所在地柏垫社区更是以要素保障的形式入股鑫龙湖度假村,每年通过全年门票提成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元。

  “旅游+农产品”,种出乡村金果实。乡村旅游一直是连接起种植户与消费者的重要桥梁,为拓宽销售渠道,柏垫镇抓住“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建设契机,积极盘活沿线废弃建筑,打造一个竹乡企业和游客共享的产业展示与销售、商务洽谈与交流、旅游休憩与体验的空间——共享橱窗。同时推出风物柏垫品牌符号,为竹乡画廊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推力。今年以来,通过品牌打造和旅游推介作用,柏垫社区蔬果种类基地种植红美人柑橘、突围桃等水果销售额达50余万元,直接带动周边50多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梨山村采取“党建+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扩大茭白种植面积至500余亩,总产量达1000余吨,总产值536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00余人,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元,农民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

  “旅游+文化”,焕发乡村新光彩。“自从范仲淹纪念馆开馆,每逢周末、节假日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我们村现在可是出名了。”“我们村里还开起了咖啡馆,也有不少人去玩。”柏垫镇刘福桥村大刘村依托资源禀赋,主打“古”字牌,围绕“产业富村、文化兴村、旅游活村”目标打造文化新村。在竹乡画廊沿线,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柏垫镇建设了一批能够提升“竹乡画廊”旅游品质的服务驿站,希文书院、醴泉粥铺、文正小铺、云空小院等“旅游+文化”新业态,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少于20万元的固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