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滩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401-0009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7 发布日期: 2024-01-1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401-0009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7
发布日期: 2024-01-17
杨滩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09:31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0日在杨滩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2023年以来,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克服社会预期偏弱,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一系列困难,砥砺奋进、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一)聚焦高质量,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经济发展回升向好。坚持项目为王,抢抓政策机遇,成功向上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各类项目1.2亿元,为杨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紧盯全市一号工程完成房屋签约99%,土地签约100%,高质量完成凤凰山水库工程征地拆迁阶段性目标任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0万元,超人代会预期目标320万元,同比增长25.4%;新入库项目1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小微产业园顺利开园,签约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宝力德加捻装备项目开工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投资800万元用于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环节,金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工程已基本完成,山塘、沟渠及修复加固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完成凤凰山水库进出平衡875亩、耕地找回1200余亩,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发任务,完成土地整治370。充分发挥一产基金撬动作用,大力发展香菇、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新增省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2家,广德市级家庭农场4;仓储保鲜冷链项目(一期)五合茶叶博览馆长三角(杨滩)香菇产业示范园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农产品仓储、展销平台作用,运营以来共接待省内外考察团30余批次,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全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87万元,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8个,其中桐花社区、三合村突破100万元。

旅游产业成果丰硕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成立广德桐河强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五村联盟乡村运营模式,大力推进燎琳共享民宿,改造民宿930间,桐河八景”“琳塘进士故里等乡土旅游品牌影响力有力提升。坚持以竹乡画廊为统领,积极推进风景道沿线文旅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3亿元的独树名源信息文化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300万元的桐河核心区夜经济运营方案正抓紧编制完善总投资5600万元的金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建设。成功举办杨滩镇首届BA”篮球联赛、2023长三角全民健身登山大会暨杨滩镇杜鹃花海徒步邀请赛、杨滩镇第五届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节会经济日益火爆,旅游+”效应充分彰显,桐河源乡特色旅游示范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强功能,镇村品质实现新跃升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功获批并列入安徽省第一批特色乡镇培育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的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搬迁启用总投资5573万元的桐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60%工程量。投资2300建设百海路、独庄路等竹乡画廊支线10公里总投资1900万元的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完成25%工程量争取电信投资1100万元建设414G/5G网络基站全部开通。独树桥、白果树桥、C540二桥等5个危桥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健身活动场馆主体封顶。集镇竹溪路竣工。风雨操场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杨滩水厂正在选址,配套管网改造工程已纳入广德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新建集镇取水口及提升泵站工程投入使用。祥里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耕地进出平衡及林地组卷报批已完成,正在开展土地组卷报批

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竹乡画廊建设和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大力开展集镇建设和三线四边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实施办法,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6个,改厕450座,创成生态美超市15个。投资1200万元建成燎琳村、横冲村、白马村、三合村、独树社区、月湾社区6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和美乡村桐花社区杨树桥中心村通过规划设计评审。

厚植绿色生态底色。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成森林村庄3个,大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行为,关闭散乱污作坊2家,成功破获2起非法采砂案件。加大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和禁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压实镇村两级责任,不断加强水域岸线管护,坚决打击非法占用河道河床、非法捕捞桐花鱼等四乱问题。总投资3000万元的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90%工程量。全镇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桐河断面水质监测常年保持二类水质,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画卷。

(三)聚焦民为本,幸福指数攀升新高度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持续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新增胡村村和横冲村2个老年助餐点。新增低保179人、特困60人,共打卡发放惠民资金3133.11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5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稳步推进。接待劳动维权1524人次,全部妥善处理。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凤凰山水库安置区场平工程已挂网招标;公益性公墓、移民幸福院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失地农民保险花名册已全部登记公示待上级审批。

公共服务更加优化。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胡村村、五合村、三合村、桐花社区、竹溪村5个村级卫生室完成改扩建并投入使用。开展戏曲进乡村展演14场次,凤凰山库区送戏下乡”3场次;支持 桐川书苑书法协会等文化志愿者协会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成功举办3210人次技能培训班;举办两场镇级春风行动招聘会,促成达成意向512人;先后组织2600 人次参加市春风行动招聘会荣获全市招工工作先进集体。

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12起,调处成功304起,调解成功率97%,化解信访积案10起。充分借助竹溪村夕阳红调解室、金阳家门口调解室、五合村 茶道人生调解室、横冲村党建+三治广场等平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凝聚力,推选宣城好人1名、广德好人4人、广德市文明家庭2个、广德市文明市民10,文明乡风深度彰显杨滩中学、杨滩小学在全市率先开展“周末托管”、农忙“早托管”服务;杨滩小学创成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并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月湾学校稳妥解决独树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师生安置。在全市率先成立应急救援中心,成功承办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89条,整改率100%。全年接警率、刑事案件案发率均大幅下降。全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四)聚焦强能力,自身建设彰显新成效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政府工作全盘纳入法治框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承接县级审批执法权限260项。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79条。八五普法深入推进,积极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等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接待法律咨询124人次,切实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自觉接受人大、社会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100%

深化服务政府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活动,切实推进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常态化,全年解决企业诉求12条,办理“12345”便民热线诉求520件。有序开展并完成五经普清查工作。利用画里杨滩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等媒介发布信息412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成政务大厅改造,实现综治中心与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办公。

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全年共开展各类督查20余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率。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纸上整改全年组织招标项目123项,节约资金203.81万元,节资率7.74%。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办公,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杨滩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参与杨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前进的道路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优势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文旅项目落地见效速度不够快,农旅、交旅、体旅融合发展仍需进一步探索;二是财政收入支撑不足,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三是政府自身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责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杨滩抢抓机遇、加速崛起的奋进之年。根据镇党委总体安排,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委、广德市委全会和镇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四个一流落实市委推动工业强市”“康养名城双轮驱动战略,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为指引,抢抓凤凰山水库一号工程建设机遇,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桐河小镇 画里杨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德打造桥头堡、争创排头兵”,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贡献杨滩力量!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2024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引领,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狠抓项目谋划落地。紧盯凤凰山水库一号工程建设,积极谋划移民后扶项目,加快推进安置区、幸福院等后靠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瞄准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及特别国债,力争在全镇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镇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标准农田配套提升、中小河流防洪排涝治理等领域,实现1-2个超千万元项目落地。紧盯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桐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健身活动场馆、集镇污水管网、金龙山、龙云山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使用,蓄能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区建设提档加速打破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回收盘活城镇开发边界内低效闲置用地,通过“取缔一批、升级一批、引进一批”,重点布局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容积率不低于1.5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推动“小微产业园”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朝着建设广德南部工业集中区目标加速迈进。用好用活全市“审慎推进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兴办企业”政策红利,打造杨滩“以竹代塑”产业示范园,力争双枪集团签约落户,推动本地竹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一园多点”发展模式。

促进农业提质提效。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抛荒复耕,建立健全耕地利用常态化监管机制,规划粮食主产区,探索农业标准地示范区建设,守稳粮食安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山塘沟渠治理及修复加固等工程,启动祥里水库、月湾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仓储保鲜冷链(二期)、示范茶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制定香菇产业发展规划,依托长三角(杨滩)香菇产业示范园,引进香菇深加工企业1家,逐步建立香菇深加工产业链,打造香菇小镇。紧盯五合茶叶、葛业、菊花、黄精种植,修订完善一产基金使用办法,开拓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新增1家省级家庭农场。新增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2个。

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全域旅游规划和村庄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一村一品,突出杨滩特色。认真谋划凤凰山水库旅游项目。建成金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龙云山项目完成一期建设,桐河核心区夜经济项目实现运营,独树名源信息文化产业园、燎琳虞家头乡村酒店度假区等项目取得突破巩固提升桐河源乡旅游片区建设水平,创建3A级景区。以琳塘、梧溪民宿为基础,培育1个乡村民宿集群。持续提升节会经济热度,继续举办登山节、菊文旅节、BA”篮球联赛、百家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推动文旅、体旅、农旅深入融合,扩大杨滩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

(二)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丰富区域中心集镇内涵。围绕省第一批特色乡镇培育计划积极对接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增强集镇集聚效应。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集镇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健身活动场馆完成内部装修并交付使用。加大对集镇公园等设施管护力度;持续扩大污水处理覆盖范围,逐步改善管网体系。常态化开展集镇停车秩序整治,开展独树街道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执法进社区专项行动,切实提升集镇街道管理水平。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启动赵小路改扩建工程,提升竹乡画廊支线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6座,完成百海路建设,做好凤凰山水库环湖路及支线建设前期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三线四边环境整治。积极申报燎琳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完成桐花社区杨树桥中心村和五合村升子口中心村和美乡村节点建设。继续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实施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改厕500座,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

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抓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环境监督长制等各项工作,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秸秆禁烧、扬尘防治工作,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固(危)废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加快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零。严格落实水土保持基本国策,加大水资源保护,启动桐河防洪治理、白马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桐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推进低碳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继续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三)坚持以民为本,加快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

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办好老年助餐、老有所学、快乐健身等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和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工作。抢抓2024年危房改造政策窗口期,一户一册制定改造计划,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启动新建杨滩水厂和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加大对规模水厂、单村工程日常监管,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加大弱势困难群体救助,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扩大低保覆盖率做到应保尽保。完成凤凰山水库移民幸福院改造。建凤凰山陵园;力争金阳、横冲两处新建公益性公墓项目落地。

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做实做细第四人民医院特色科室,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盘活杨滩镇中心卫生院老院区,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做好凤凰山水库移民安置的医疗配套服务。持续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提供更多务工就业路径,扩大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覆盖面。扎实推进五经普登记工作。杨滩小学创成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依托“我们的节日”,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做好民族宗教、侨务等事务。持续推动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建设、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

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水平,深入做好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继续强化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管控,切实做好凤凰山水库移民安置稳定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大力开展反电诈宣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单位、好人好事等评选表彰,大力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社会新风尚。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应急救援中心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镇村两级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坚持自我革命,加快呈现服务型政府新面貌

建设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杨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头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政府示范作用,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与行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升政府各项工作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政府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优化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案件办理质效;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用心办理“12345”服务热线诉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廉洁政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坚持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大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图新志,攻坚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开创画里杨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奋斗,为广德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贡献杨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