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监督保障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02J/202401-0001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02J/202401-0001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2
关于印发广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4-01-12 11: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有关规定,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规范受理

(一)畅通受理渠道。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单位(以下简称受理机关)应当通过网络、信函、现场受理等多种渠道,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市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以及各乡镇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线下集中受理窗口。

(二)完善受理登记。各受理机关应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各种渠道的申请,及时查收申请。要健全受理登记制度,对申请时间、受理时间、申请内容、答复内容、答复时间、是否被复议诉讼、是否归档等内容详细记录,实行台账闭环管理。

(三)准确答复咨询。各受理机关对外联系电话要保持畅通,工作人员要熟悉依申请公开相关业务,准确答复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咨询。

二、规范审查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首先对申请予以审查,申请材料符合规定要求的,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处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

(一)审查是否需要补正。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出现未能提供申请人的姓名、身份证明、联系方式;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名称、文号或者其他特征性描述不明确或有歧义;未明确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等情形,受理机关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答复期限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

需要补正的,受理机关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补正事项、合理补正期限、拒绝补正后果。给予申请人的合理补正期限可参照征求第三方意见时间,一般为15个工作日。

申请人补正后仍然无法明确申请内容的,受理机关可以通过与申请人当面或者电话沟通等方式明确其所需获取的政府信息;此后仍达不到补正效果的,可依据客观事实作出无法提供决定。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受理机关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审查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受理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并可以告知通过相应渠道提出。

申请人申请的信息为党务信息的,以申请信息适用《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本机关不予公开,特此告知答复申请人。相关信息如已获取并可以公开的,可以便民提供给申请人。

(三)审查是否本单位职责。根据《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五项规定,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其他行政机关职责范围、本机关不掌握的,行政机关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受理机关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公开且有合理理由的,受理机关不予公开。受理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决定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告知第三方。

三、规范办理

(一)把握办理时限。各受理机关应当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受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二)强化办理会商。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较复杂、需多部门协作办理的,各受理机关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开展会商,对信息公开案件或信息公开答复中存在争议的答复内容或答复方式进行研究讨论,确保答复内容准确。

对于被复议诉讼的信息公开案件,承办单位应主动对接市司法局以及相关部门对案件开展会商办理。

(三)完善办理流程。经过初步审查和征询相关意见后,承办人员提出拟办意见,制作相应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按规定权限报本单位负责人审批。经审批同意后,承办人员制作正式答复文书,加盖受理机关公章或依申请公开答复专用章,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法定时间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和载体提供政府信息。

四、规范答复

各受理机关要制定统一的规范性文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答复文书格式主要包含以下要素:

(一)文号:受理机关发文字号。

(二)标题:政府信息公开类型+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

(三)主送人:申请人姓名或申请单位名称。

(四)正文:内容包括受理机关的受理日期、答复内容主体、救济途径等。救济途径的表述为:如你对本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不服,可在收到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之日起60日内向市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收到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另自202411日起,依据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三条第四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不予公开的,申请人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救济途径的表述为:如你对本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不服,可在收到答复书/决定书/告知书之日起60日内向市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

(五)成文日期:即受理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

(六)印章:受理机关印章或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不得使用内设机构或者下属机构的印章。

五、规范管理

(一)加强档案管理归档。各受理机关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应及时整理归档,做到一案一号一卷,每个档案应包括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内部呈批表、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征求意见情况、邮寄答复书的挂号信收据等,并建立方便查阅和管理的档案登记表。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受理机关要及时发布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及时更新本单位办公地址、工作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

(三)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各单位应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并保持人员队伍稳定。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新调入信息公开岗位工作人员的专项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