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0-0015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1 发布日期: 2023-10-3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0-0015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31
发布日期: 2023-10-31
【部门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31 16:19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39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考察指出,要坚持造林与护林并重,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决不能让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之功毁于一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森林生态安全和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于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广德森防指办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在全市森林防火战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有序,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市气候干旱、温度较高,一直处于高火险等级,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村民存在野外违规用火现象,2023年森林防火期到来之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省政府令第246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以下简称“《禁火令》”)

二、 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广德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38县(市)交界处,现辖9个乡镇3个街道,区域面积2165平方公里,属黄山余脉和天目山余脉所环抱的丘陵地区。境内拥有1处横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3处省级森林公园笄山、茅田山、阳岱山1处国家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1处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安徽桐汭省级湿地公园,1处张家湾市级湿地公园,太极洞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市拥有林地面积194万亩,有林地182.5万亩(其中竹林面积97.9万亩),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53.7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58.38%,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制定《禁火令》有利于提高全市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保护我市林业资源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研究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

1.2023年9月初,市应急局牵头起草《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

2.2023年9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了意见征集

3.2023年10月15日通过市司法局的审核

4.于2023年10月31日由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禁火令》。

四、主要任务

提高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我市林业资源安全。

从时间、范围、具体内容以及惩处措施四个方面,对禁火提出来具体的规范,明确追究法律责任的情形。鼓励村民互相监督,如遇到任何情况可随时向森林火警进行举报。

禁火期

禁火区

违法行为

惩罚措施

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

本市所辖行政区域内所有森林、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

(一)吸烟、乱丢火种;

(二)烧香、点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三)野炊、玩火等;

(四)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烧田埂及其它农林事用火;

(五)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禁火区域;

(六)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违反本禁火令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

 

全年

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

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未成年人、智障人员等无(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引发森林火灾的,将依法追究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五、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禁火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用火,坚决制止野外违法用火,确保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平稳顺利。

 

六、创新举措

一是2023《禁火令》强调的是在禁火期内全时段禁火,有别于以往禁火令的分区域禁火。

二是2023《禁火令》运用法律、条令更加明确,进一步阐明了违反《禁火令》将会相应处罚或法律制裁

三是2023《禁火令》全面杜绝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思想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火令》发布,市直森林防火相关单位和各属地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宣传《禁火令》。

2.研究部署各属地安排专人宣传、张贴《禁火令》,市森防指办在全市范围内督查巡查《禁火令》的宣传情况。

3.媒体宣传。市融媒体中心多次就《禁火令》在广德市电视台进行滚动播出。

4.学习教育。通过网络、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大力宣传《禁火令》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将《禁火令》宣传到相关企业和单位,促进森林防火意识的提高。

5.持续推动。市相关部门和各属地将结合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扎实推动各项森林防火工作稳步开展。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电话

    解读人:广德市应急局火灾防治科科长  周先龙 

    政策咨询电话:0563-60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