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1-0039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政策问答】《广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2 发布日期: 2023-11-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1-0039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政策问答】《广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2
发布日期: 2023-11-22
【简明政策问答】《广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22 09:51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关于老年助餐服务具体实施政策有哪些?

自2023年5月起将全市老年食堂(助餐点)用餐价格从原来的12元下调为10元。同时,充分发挥慈善力量,实施“幸福食光”老年助餐慈善项目,在各乡镇、街道现有60岁以上、70岁以上、80岁以上老人享受2元、3元、4元就餐补助基础上,再给予2元的慈善就餐补助;对90岁以上的特困、低保、优抚对象实行免费就餐。

2、《清单》中第19条,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请问单位退休职工的能享受这项补贴吗?

能享受。高龄津贴的补贴对象只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即可:一是具有广德市户籍,二是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清单》中第20条,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原则上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那为老年人提供了哪些具体的服务?

1.助餐: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助餐、集中就餐、送餐上门、配餐、喂饭等饮食服务。

2.助洁:上门打扫、晨间护理、晚间护理、清洁排泄物、协助如厕、洗衣、理发、剪甲、扦脚等。

3.助急:紧急救援、家电维修、下水道疏通等。

4.助行:代购商品、代缴公用事业费、陪同外出、陪同购物等。

5.助浴:上门助浴、擦浴、外出助浴等。

6.助医:代配药、陪医就诊、现场理疗、医疗保健、按摩及康复指导、测量血压、心理咨询等。

4、集中供养老年人政策具体内容有哪些?

就近安排到相应的供养服务机构,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2023 年度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为 1295 元/月·人。2023 年度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为 982 元/月·人。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分为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 3 档,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的 50%、30%、4%,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不得高于当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

5、2023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现行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

 

解读机关:广德市民政局

解读人:周俊

政策咨询电话:0563-603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