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309-0006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2023年度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8 发布日期: 2023-09-28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309-0006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2023年度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8
发布日期: 2023-09-2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2023年度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8 14:0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2023年度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参评科室:

   现将2023度市水利局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德市水利局

2023928

 

 

 

 

 

 

 

市水利局2023年参加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市委市政府“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等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奋勇争先,着力解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六重六轻”等突出问题。根据广德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20231号文件《关于印发<2023年度广德市市直单位科股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等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宣城市委有关规定,按照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市直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中“六重六轻”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优良的作风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考评对象

具有公共服务、综合管理职能或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主体的科室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考评对象,按照三年一个周期,进行全覆盖考评。经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核定,确定农水机电管理所李长宝、安全饮水办公室解明、河(湖)长制工作科徐伟、水资源科(水保办)王昊、规划计划科(工程建设管理所)刘草原为考评对象。

三、考评内容

考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全面落实各

级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要求为目标任务,主要考评干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和作风建设等情况,突出“五比五评”,主要内容是:

一是比站位,评政治素质。以政治素质为重点,主要比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能力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认真,学而不用,学而不信,学而不行;对标对表意识不够强,只表决心,不见行动,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国之大者”树得不够牢,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不敢迎难而上等问题。

二是比干事,评工作能力。以履职能力为重点,主要比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担当作为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抓工作敷衍了事,循规被动,眼高手低,抓落实无的放矢,投机取巧,虎头蛇尾;业务政策不熟,科室职责不清,谋划部署心里没谱、工作推进手上没招、破解难题胸中无策;不愿担事、不敢担责、被动应付,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该拍板的不拍板、该牵头的不牵头、该补位的不补位、该担当的不担当等问题。

三是比奉献,评宗旨意识。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主要比评群众观念、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服务态度冷漠,对待服务对象不上心、不热心、不耐心;服务理念落后,针对性不强,只有解释没有解决,与服务对象需求脱节;办事缺乏透明和公正,服务质效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

四是比业绩,评履职成效。以工作实绩为重点,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对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主要比评求真抓实、争先进位、工作成效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漫不经心,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工作标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承担的考核指标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甘于“躺平”;不注重干推动发展的大事、群众点赞的好事,解决过去遗留的难事等问题。

五是比作风,评干部形象。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主要比评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端正,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上班不守时,消极怠工,被动应付,工作要求不严,作风不实“装样子”;把公权当私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知敬畏,不守底线,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考评与计分方法

考评活动实行百分制,由综合考核和综合评价两部分构成。

(一)综合考核(共80分)

1.日常督查(70分)。突出实干导向,主要考核考评对象政治素质、履职成效。聚焦考评对象及所在科室主责主业,开展“一岗位一清单”考核,清单作为日常督查的主要考核内容。各考评对象根据要求,围绕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对县考核指标,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清单,由领导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进行逐一审核。全年围绕清单推进及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实施3次全覆盖督查。结合考评内容,对考评对象的综合表现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2.随机暗访及处理投诉(10分)。结合考评内容,按需适时组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随机暗访,对考评对象遵守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每半年实现一次考评对象全覆盖;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访、网、电等平台及专门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全程接受社会各界对考评对象的投诉举报。对照考评细则实行扣分制,扣完该项为止。

(二)综合评价(共20分)

1.主管部门评价(10分)。由市考核办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结合考评对象年度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2.分管联系市领导评价(10分)。由分管或联系考评对象所在市直单位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根据日常了解掌握情况,对考评对象工作表现情况进行评价。

(三)作风建设督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每年对部分重点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督查,由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根据被督查单位工作性质制定作风建设督查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负责组织实施。督查完成后,专项督查组负责梳理并上报督查中发现的考评对象及所属科室存在的问题,交由对应的日常督查组对照考评细则进行扣分。

(四)加分事项(加分申报时间截至次年5月底)

1.考评对象或所属科室在考评年度内因从事的具体业务工作获得表彰表扬的,酌情予以加分:

1)获得省委省政府厅局办公室、宣城市委市政府局室、我市市委市政府表彰表扬的,一次加0.25分;

2)获得省委省政府厅局、宣城市委市政府表彰表扬的,一次加0.5分;

3)获得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表彰表扬、省政府督查激励的,一次加1分;

4)涉及表彰表扬事项中,由党委、政府办公室或各类领导组印发、冠以“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的,参照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表彰事项确定加分标准;

5)承担的市对县考核任务位列宣城市第一、二、三位的,一项分别加0.5、0.25、0.1分。

2.同一事项获得不同层次表彰表扬的,就高计算,不重复加分。

(五)考评对象考评期间发生下列问题之一的,取消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资格:

1.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被问责的;

2.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的;

3.以不正当手段拉票、干扰考评工作,经查实的;

4.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或被市级及以上部门定为典型案例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

5.其他经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认定应取消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资格的问题。

五、具体工作任务

一要提高站位,提升政治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通过参加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创新举措,锻造善做善成的“硬功夫”。

二要聚焦重点,抓好水利工作。重点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河湖长制工作、依法受理和审批(审查)行政许可事项;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对照市委考核细则,对标达标,力争考核排名位居前列。

三要榜样引领,彰显奉献精神。以为民服务为重点,积极参加环境整治、爱心献血、慰问帮扶、节水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化身“领头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来电反映、市长热线,网络舆情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坚决整改存在不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建立责任清单,规定办结时间,准时回复群众并得到群众认可。

四要高标推进,勇于担当作为,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宣城市市委市政府和广德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主动担当找准本业务领域发展的目标和定位,细化分解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定期通过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工作进展情况。并且做到有令必行,全力以赴按时按质按量办结。

五要改革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研究解决问题,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杜绝 虚、躲、冷、粗、假等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参评作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水利局调整“五比五评”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陈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

(二)落实工作责任。“五比五评”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及时跟踪掌握考评各阶段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开展好考评工作。

(三)注重工作实效。科室要把五比五评活动与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提升效能结合起来,在为民为企解决问题上做文章,在攻克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各考评对象要以开展“五比五评”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履职效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五比五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评对象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客观公正,不得弄虚作假,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责问责,确保评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