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9-000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5 发布日期: 2023-09-2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9-000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5
发布日期: 2023-09-25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25 10:49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违法建设问题突出,造成邻里矛盾,给社会层面带来一定的不稳定因素,要通过进一步规范违法建设管理,较少社会矛盾。

二、出台《方案》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柏垫镇20238月牵头启动《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前期进行了广泛调研,柏垫镇动员部署形成《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草拟稿)。822日相关部门参加研究讨论,形成《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3822日,柏垫镇以文件形式第一次书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2023822日至2023922日,通过柏垫镇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共收到0个意见反馈。

根据多次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修改完善《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送审稿),送镇合法性审查小组进行公平性审查、合法性审查,正式文件于2023925日印发。

三、出台《方案》目标

“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快速处置”为基本要求,健全全镇违法建设长效管控机制,做到源头管控、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控,变突击治理为长效管控,确保治得好、管得住,切实巩固违法建设治理成果。

四、主要内容

(一)如何认定违法建筑?

在柏垫镇域范围内未依法取得规划许可或者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建设的建(构)筑物,以及超过规划许可期限未拆除的临时建(构)筑物;不按审批条件实施,出现移位、超面积等

(二)如何落实日常巡查管理?

一是各村(社区)牵头优化管理网络,每一网格实行定人、定责管理,二是落实巡查责任。建立镇、村(社区)、组三级防控机制。

(三)如何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1.举报热线:60760882.通过微信公众号【柏垫镇人民政府】留言,对违法建设举报人进行奖励

(四)处理程序是怎样的?

镇自然资源规划所对其是否属于违法建设及违法建设的处置方式依法作出书面认定,提出处置意见,书面移交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查违办)进行查处。分以下三种情况:

1.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正在建设行为,于受理当天依法下达责令停止建设行为通知书,并责令业主单位限期自行拆除;

2.如当事人继续抢建的,立即采取快速查处措施,及时拆除到位。

3.对于已经完成建设的,由违法建设认定部门进行认定,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五、保障措施

1.镇查违办将对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失责现象的包保网格员和村(社区)主要领导进行考核通报,同时将通报结果抄送镇纪委进行追责问责。

2.将各村(社区)查处违法建设履职情况纳入镇对村年度目标考核。另一方面压实物业企业职责。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人:夏金海

电话号码:6076088

地址:广德市柏垫镇政务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