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311-00199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夜跑的最佳时间段,你知道吗?| 科普时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2 发布日期: 2023-11-22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311-00199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夜跑的最佳时间段,你知道吗?| 科普时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2
发布日期: 2023-11-22
【健康科普】夜跑的最佳时间段,你知道吗?| 科普时间
发布时间:2023-11-22 08:24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夜跑,也就是在晚上跑步,是如今上班族偏爱的跑步方式。他们白天都很忙,晚上终于有了较为充裕的时间,所以,喜欢运动的人们选择用晚上的时间来跑步。尤其是夏秋季节,夜跑的人非常之多。
事实证明,跑步是最方便、最有效的一个运动项目,没有场地的限制,没有器械的要求,随时随地,想跑就跑。夜间凉爽、舒适,相比白天少了紫外线的照射;夜晚空气中的氧气含量较多,相比早晨空气质量较好。而晚间适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放松一天紧张工作、学习的精神。运动产生的轻微疲劳感,还会让你睡得更香。利用跑步的时间放空大脑,释放坏情绪,第二天精神状态更好,效率也会提升……
夜跑的好处多多,但这项运动带来的风险也同样不可忽视。作为一个有9年跑步经验的跑者,同时也是一位全科医生,我整理了一些夜跑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合理安排时间
不要空腹跑步

合理安排跑步时间,建立自己的跑步习惯,是一个人能持续跑下去的关键。夜跑的最佳时间段是晚饭后一小时、睡前两小时。跑步的时间太晚,容易造成大脑兴奋,可能影响到睡眠。
如果实在来不及吃晚饭,那也不要空腹运动。最好在下午的时候吃点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面包、香蕉等碳水化合物补充体能,尽量在跑步前1小时吃完,同时补充200~300毫升的水分,运动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吃吃喝喝有个原则,那就是离运动时间越近就越要少吃。避免吃高纤维素、高脂肪食物,以免在运动中出现胃肠不适。
其实,如果进行一场持续时间在60分钟以内的轻松跑,跑前不吃东西或者仅喝水也没什么不妥,只要早餐、午餐正常进食,一个人出现低血糖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

专业跑步装备
为你保驾护航

准备一些必要的跑步专用装备,不但可以避免运动损伤,也是为了跑得更加舒适,还能激发跑步者对运动的兴趣。选购跑步装备的愉悦感,也能为跑步生活增加乐趣。
专用的跑鞋具有缓冲避震设计,能有效减缓脚着地时的冲击力,从而保护你的双脚及膝盖。脚是跑步时出汗、摩擦最多的部位,专用的跑步袜可以改善脚的运动环境,避免水泡、真菌感染和擦伤。
选择舒适、吸汗、透气、速干的运动装。晚上光线暗,运动装最好颜色鲜艳并带有反光条,或准备LED小装饰,让路上的行人和司机能看到,增加夜跑的安全性。如果服装上还有可容纳手机、钥匙、零钱等的小口袋,也可以放张小卡片,写上紧急联系人、联系电话、家庭住址、血型等关键信息。这样万一在跑步中发生意外,还可以方便他人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夏季的夜晚气温较高,也可以准备帽子,可以吸汗、挡汗,尤其对于戴眼镜的跑者很必要。
手机上下载跑步App,每次跑步的时候开启一下,记录下跑步数据,如线路、距离、配速、消耗能量等。有的App还能将跑步者的实时位置分享给家人朋友,这样可以方便家人随时了解跑步者的动态,保障运动安全。

提前规划路线
遵守交通规则

规划夜跑线路时,住所周边自己熟悉的路线为首选,切忌跑从来没有跑过的线路或人迹罕至的道路。务必选择有路灯的路段,最好选择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道路要选择路面平整、车流量较少的路段,可以白天骑自行车熟悉一下路况,或事先在地图上规划一下路线。学校操场、公园、绿道、小区内部步道都是较好的夜跑线路。围绕着小区的街区环线,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由于排水需求,路面大多侧倾,可能会影响跑姿。可以换个方向跑,比如这次逆时针跑,下次就顺时针跑。
夜跑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根据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过,如果遇到红灯,要提前减速,不要突然停下,这对膝盖不好。不要因为夜晚人少,存在侥幸心理就去闯红灯。在马路边跑时,尽可能靠边,要特别注意迎面来的车辆,让司机能看到你。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一定要放慢脚步,或停下来确认没有往来车辆后再过马路。
出发时间不要太晚,出发前将路线告诉家人。随身携带手机,有条件的话找个跑友一起跑。夜跑时不建议戴耳机,因为夜间人的视觉能力已经减弱,如果再听不到外界的声音,将会增加不安全因素。同时,音乐也会分散注意力,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无法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既然选择了夜跑,就不妨全身心地投入,全心全意享受来自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