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311-000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对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3 发布日期: 2023-11-03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311-000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对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3
发布日期: 2023-11-03
关于对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11-03 09:5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喻晓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基础教育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现代化教育使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新战略、新要求,我市坚持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督促教体系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与时俱进转变教育观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印发《广德市教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广教体工委〔2022〕63号)、《广德市教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广教体工委〔2022〕64号),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深入各学校开展宣讲培训和座谈调研,内容包含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技术等多方面,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转变教育观念。以第二批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科学教育体系。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多种方式,完善中小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常态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校园日常,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研学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三是落实协同育人。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启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在教学改革、课程质量提升等方面出硬招、出实招,倡导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利用家长学校服务阵地,适时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心理健康教育校校行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调育人机制。同时,不断规范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建立“进校园”活动清单,减少中小学非教育教学负担。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发挥学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依托教体系统理论宣讲骨干力量和思政课骨干教师,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持续推进教育教学领域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双减”、中小学“五项”管理等有关规定,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常规管理、课堂教学、教研科研、队伍建设、评价改革等重点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激发教育人才队伍活力,切实提升基础教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