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8-0013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3年度东亭乡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发〔2023〕87号
生成日期: 2023-08-08 发布日期: 2023-08-08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8-0013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3年度东亭乡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发〔2023〕87号
生成日期: 2023-08-08
发布日期: 2023-08-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3年度东亭乡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8 10:04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社区),乡直单位

2023年度东亭乡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东亭乡委员会    

                                 202388   

 

 

 

 2023年度东亭乡基层站所长“五比五评”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宣城市委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等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奋勇争先,着力解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重享乐轻奋斗等突出问题(以下简称“六重六轻”),以“比站位评政治素质;比干事,评工作能力;比奉献,评宗旨意识;比业绩,评履职成效;比作风,评干部形象”为具体内容(以下简称“五比五评”),结合东亭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宣城市委广德市委有关规定,按照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基层一些站所工作人员中“六重六轻”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 两个维护”,以优良的作风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考评对象及分类

考评对象主要为全乡范围内,承担党建考核生态文旅类乡镇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的职能站所。

经确定的考评对象,考评期间原则上不得调换。确因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调整的:

1.乡考核办对照所属(辖)各站所职责情况,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上报基层站所长名单。

2.根据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审定名单作为最终考评对象。

3.在本单位提拔使用的,考评年度不得免去原任站所长职务,继续参加考评;

4.交流任职或免职处理的,须及时安排岗位负责人,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考评分数自然沿用。

三、考评内容

考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要求为目标任务,主要考评干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和作风建设等情况,突出“五比五评”,主要内容是:

一是比站位,评政治素质。以政治素质为重点,主要比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能力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认真,学而不用,学而不信,学而不行;对标对表意识不够强,只表决心,不见行动,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 “国之大者”树得不够牢,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不敢迎难而上等问题。

二是比干事,评工作能力。以履职能力为重点,主要比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担当作为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思路不清,缺少创新意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基层情况不熟、惠民政策不清不擅长与群众打交道,处理问题方式方法简单;不愿担事、不敢担责、被动应付,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不敢啃“硬骨头”、拔“硬钉子”,遇到问题上推下卸等问题。

三是比奉献,评宗旨意识。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主要比评群众观念、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漠视群众疾苦,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基层耍威风、搞特权;服务理念落后,坐在办公室想问题等问题居多、深入村组一线了解解决问题过少;服务群众只求形式、不求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规定动作”有模有样,实际问题没有根治等问题。

四是比业绩,评履职成效。以工作实绩为重点,聚焦党建、生态文旅类乡镇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主要比评求真抓实、争先进位、工作成效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停留在口头上,热衷做表面文章,好大喜功,不求实效;对承担的考核指标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拉高标杆、不愿自我加压,甘于“躺平”;不注重干群众关切的小事、推动民生发展的大事,搞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局面打不开、工作无起色等问题。

五是比作风,评干部形象。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主要比评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情况。注重了解考评对象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端正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上班不守时,消极怠工,被动应付,工作要求不严,作风不实“装样子”,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公权当私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知敬畏,不守底线,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考评与计分方法

考评活动实行百分制,由综合考核和综合评价两部分构成。

(一)综合考核(共80分)

1.日常督查(70分)。突出实干导向,主要考核考评对象政治素质、履职成效。聚焦考评对象及所在站所主责主业,开展“一岗位一清单”考核,清单作为日常督查的主要考核内容。各考评对象根据要求,围绕承担党建、生态文旅类乡镇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清单,由乡考核办逐一审核并报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再次审核。围绕清单推进及落实情况乡考核办适时组织实施3次全覆盖自查,其中考核办牵头负责对考评对象及站所贯彻落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纪委监委负责对考评对象及站所深入推进“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责任部门:乡纪委、考核办

2.随机暗访及处理投诉(10分)。结合考评内容,按需适时组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随机暗访,对考评对象遵守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每半年实现一次考评对象全覆盖;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访、网、电等平台及专门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全程接受社会各界对考评对象的投诉举报。对照考评细则实行扣分制,扣完该项为止。每轮日常督查前,各责任部门将随机暗访查处情况和投诉举报受理情况报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责任部门:乡纪委、考核办综治办、为民服务中心

(二)综合评价(共20分)

1.主管部门评价(10分)。 乡所属站所由所在乡进行评价;市直单位派出乡镇工作的站所由所在乡镇和市直单位按照1:1比例进行评价。责任部门:东亭乡基层站所上级市直部门

2.考核牵头部门评价(10 分)。由各综合考核指标评分的牵头部门,结合考评对象年度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责任部门:市直各有关单位

(三)作风建设督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每年对部分重点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督查由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根据被督查单位工作性质制定作风建设督查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负责组织实施。督查完成后,专项督查组负责梳理并上报督查中发现的考评对象及所属站所存在的问题,交由对应的日常督查组对照考评细则进行扣分。此项工作由市领导组牵头,乡党委做好配合协调。

(四)加分事项(加分申报审核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申报时间截至次年5月底)

1.考评对象或所属站所在考评年度内因从事的具体业务工作获得表彰表扬的,酌情予以加分:

1)获得省委省政府厅局办公室、宣城市委市政府局室、我市市委市政府表彰表扬的,一次加0.25分;

2)获得省委省政府厅局、宣城市委市政府表彰表扬的,一次加0.5分;

3)获得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表彰表扬、省政府督查激励的,一次加1分;

4)涉及表彰表扬事项中,由党委、政府办公室或各类领导组印发、冠以“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的,参照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表彰事项确定加分标准;

5)承担的党建、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位列同类别考评单位第一、二位的,每项分别加 0.5、0.25分。

2.同一事项获得不同层次表彰表扬的,就高计算,不重复加分。

(五)考评对象考评期间发生下列问题之一的,取消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资格(此项审定工作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1.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被问责的;

2.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的;

3.以不正当手段拉票、干扰考评工作,经查实的;

4.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或被市级及以上部门定为典型案例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

5.其他经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认定应取消被评定为 “优秀”等次资格的问题。

五、结果运用

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结合综合考核、综合评价得分、加分等情况提出考评意见,提请会议研究同意后,按照得分高低排序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以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名义予以通报,并给予奖惩。

(一)按照不多于考评对象25%的比例,从每类考评对象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人员中评定“优秀”等次,考评对象或所属站所因从事的具体业务工作获得党中央或国务院表彰表扬,且未出现本实施方案“四、考评与计分方法—(四)” 中涉及问题之一的,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每类考评对象得分位列后5%的人员(四舍五入,下同),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每类考评对象得分位列后5%,并出现本实施方案“四、考评与计分方法—(四)”中涉及问题之一的,评定为“不称职”等次;介于“优秀”与“基本称职”等次之间的,评定为“称职”等次。

(二)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考评对象,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所在单位指标),在选派培训、评先褒奖、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时予以重点考虑,所在站所其他工作人员在年度考核评优时优先考虑。

(三)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考评对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诫勉谈话,取消考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考评年度次年全年不得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对其所在单位主要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连续2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予以免职处理。

(四)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考评对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免职处理,取消考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考评年度次年全年不得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取消其所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以及所在站所全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其所在单位主要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取消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资格。

(五)凡有考评对象连续2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或同一单位连续2年有考评对象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对其所在单位同一分管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对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比五评”活动在市民主考评工作领导组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办公室设在乡考核办,由乡党委副书记负责统筹考核各项工作,陈福胜同志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把“五比五评”活动作为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生实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落实工作责任。乡党委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乡考核办要及时跟踪掌握考评各阶段具体情况。各考评对象根据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清单,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做好参评工作

(三)注重工作实效。考评对象要把“五比五评”活动与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提升效能结合起来,在为民为企解决问题上做文章,在攻克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全体考评对象要以开展“五比五评”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履职效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乡考核办相关工作人员及考评对象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客观公正,不得弄虚作假,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责问责,确保考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