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9-0019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9-0019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部门解读】《广德市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5 11:27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912日,《广德市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政办〔202341号,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广德市作为长三角的重要县域节点,正在全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排头兵,在打造产业核心承载平台、织密立体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路、保障重大民生福祉等方面对林地要素的需求量居高不下,仅2020-20223年间,市本级项目就使用林地面积达4200余亩。《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要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林地面积要稳中有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确保我市林地保有量不减少并稳中有增,同时满足我市经济发展林地要素供给,需要开展林地占补平衡工作。为依法做好林地占补平衡相关工作,应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工作流程,明确实施细则

三、起草过程

202210月底,市林业发展中心起草完成了《方案初稿202211月至20234月,经过内部讨论、向上汇报和赴浙江省安吉县考察学习,不断对初稿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2023428日至55日,市林业发展中心向全市各乡镇(街道)、太极洞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第一轮征求意见,根据第一轮意见反馈情况修改后,2023512日至517日,市林业发展中心向以上单位进行了第二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公开征求意见稿,并于518-618日,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238月提交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912日,方案》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科学保护和利用林地资源,实现林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项目建设林地要素供给,助力广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工作流程,明确实施细则科学有效补充林地,完成全市2023-2024年林地占补平衡任务,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合理保障经济发展对林地的需求,倡导集约节约的林地利用方式,探索保护与发展双赢新路径。争取为全省推进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探索可参考、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五、主要内容

(一)根据林地需求确定补充林地建设任务

将永久使用林地建设项目申报林地与补充林地相挂钩。根据相关规划和项目建设计划测算林地需求量,按照补充林地来源将后备资源明确到图斑,各乡镇(街道)根据需求量按一定比例申报年度补充林地建设任务,编制年度建设方案。

(二)补充林地建设、验收及管护

对需要改造地块进行造林改造,签订补偿和管护协议,补充林地建设完成后进行初步验收和市级验收,验收通过的进行批复确认,并交土地权利人管护。

(三)建立补充林地储备库

将批复确认的补充林地地块提交年度国土变更调查进行地类变更,将林地后备资源、已批复确认补充林地地块以及完成地类变更的林地纳入补充林地库,明确补充林地库补充林地使用方式和管理办法。

有关重要问题说明

关于基础数据。以广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统领,在林地和耕地范围外按程序划定和建设补充林地。在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完成前,补充林地地块选择以国土“三调”及其最新年度变更调查数据为工作底图,结合上级有关规定综合判定;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后,以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为林地认定依据。

关于补充林地建设和利用方式。林地占补平衡工作开展后,项目申报林地将与完成的补充林地面积挂钩。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我市方案采取乡镇(街道)根据辖区补充林地基础任务量,按不低于1:2的比例申报年度任务的建设方式,即申报任务量应当是补充林地基础任务量的2倍以上。同时规定,各乡镇(街道)完成补充林地面积的50%优先用于保障属地项目,另外50%由市政府统筹用于保障经开区主园区项目和其他确需全市统筹保障的重大项目。

关于补充林地补偿标准。我市方案规定,对各乡镇(街道)完成补充林地面积不超过补充林地基础任务量的,由各乡镇(街道)承担相关费用,超过基础任务量的部分,由市财政给予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和办法由市林业发展中心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工作实际推进情况制定并报市政府研究后确定。

、创新举措

结合生态修复和农业结构调整对补充林地优先级进行了明确。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态公益林、重要水源保护地范围内存在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影响且符合补充林地来源地块规划为优先补充部分。

将林地占补平衡与退耕还林异地补植补造有机结合,简化了林地审核审批程序程序。将退耕还林异地补植补造纳入林地占补平衡管理,即“在大平衡中保障小平衡”。

对补充林地库的土地管理方式、日常监管、补充林地使用办法及整改责任进行了规定。

保障措施

首先是成立广德市林地占补平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高位推进林地占补平衡各项工作。

其次是市财政统筹整合相关资金支持补充林地建设,确保补充林地数量准确、质量达标。

最后是各乡镇(街道)年度补充林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申请使用林地的依据,并将林地保有量、补充林地建设和管护成效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乡镇(街道)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

 

 

解读机关:广德市林业发展中心

解读人:吴文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603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