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310-00015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治水”变“智水” 数字科技赋能水质监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9 发布日期: 2023-10-0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310-00015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治水”变“智水” 数字科技赋能水质监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9
发布日期: 2023-10-09
治水”变“智水” 数字科技赋能水质监测
发布时间:2023-10-09 15:13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大早,广德市水利局河长工作科副科长沈军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查看“电子河长”水质监测系统推送的水质变化实时信息。很快,一组来自桐河的异常数据吸引了他的注意。沈军立刻安排人员前往现场采样,查找水质变化原因,以便对症下药及时处理,确保水质安全合格达标。

经过详细排查发现,此次桐河的水质变化起因在于连日来的降雨影响,水位升高,引起了水质浊度和pH值的超标,从而触发水质监测系统的“报警”。知晓原因后,这些问题也很快得到了处理。

近年来,随着政府治理层面大数据和数字科技手段的普及与应用,治水也进入了“数智”时代。依托“电子河长”在全市重点河段的启用,为该市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水质提升、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据悉,这是安徽省首批能实时在线监测12项水质指标的“电子河长”,内置光谱综合传感器、360°摄像头等智能设备,仅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便能实现24小时无休。与以往的水质监测系统相比,“电子河长”测量时间短、数据传输快,极大提高了水质监测的精度和效率,为河湖长制巡查工作插上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

“‘电子河长’向我们的手机实时发送河湖水质变化情况,在这里可以看到水质变化曲线、关键参数和报警信息,水质类别用不同的颜色来表达,蓝色表示正常,如果水质变差,就会变成红色触发警告……”沈军为我们展示了手机终端的“电子河长”水质监测系统平台,“这个系统能秒发现河道水质问题、秒发送预警信息,并通过‘溯源’功能反推水质变化原因,很多问题不到一天时间就能解决。”沈军表示,“电子河长”让河湖巡查管理跑出了“加速度”。

截至目前,“电子河长”已覆盖广德市6条省级幸福河湖,河湖水质断面达到III类水标准,达标率和优良率实现双“100%”。“电子河长”水质监测系统犹如信息治水“最强大脑”,时刻盯牢河湖水质,为碧水长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