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7-00240 组配分类: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柏垫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4 发布日期: 2023-07-2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7-00240
组配分类: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柏垫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4
发布日期: 2023-07-24
柏垫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4 19:05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农发中心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农业农村发展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及下步打算汇总如下:

(一)农业农村工作

1、惠农补贴发放情况

2023年柏垫镇实际种粮补贴已贴补3249户,面积11986.44亩,补贴金额共119864.4万元。耕地保护补贴6213户,面积16368.4亩,补贴金额共1816891.98元。

2、农业农产化工作

2023年我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如下:一是授牌认定宣城市级龙头企业7家;县级龙头企业6家,广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1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2023年申报省级家庭农场 5 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数字运用场景1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1家,并已完成打造农业产业发展基地,成功建设500亩梨山茭白种植基地,带动农民就业120余人;在西坞村、杨冲村、三河村建设200亩碧根果种植基地。

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我镇监管区域内35家农产品生产主体、9家农资店经营主体,定期联合工商部门、食安办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主体生产的产品及农贸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及农资店进行巡查监管及检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无禁限用农药及添加剂,农资店签署承诺书及张贴禁限用农药名录,目前镇监管站配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已完成抽检农产品1379批次,其中包括水产、蔬菜、禽类等,合格率100%,合格证截止6月共计开具186张,累计519.65吨。

4、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我镇畜禽疫病发生、传播和流行,保障人民生活安康,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根据市文件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镇于4月16日召开全镇春季动物防疫人员工作会议。采取镇村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强大行政推动力及政策宣传镇今年春季生猪存栏1630头,已1598头,免疫率达到98%,耕牛存栏15头,已免13头,免疫率达到86%。山羊存栏524只,已免419只,免疫率达80%(因怀孕、病畜、低龄幼畜不免)。散养户禽存栏37363羽,已免37363羽,免疫率达到100%。并建立完整的畜禽养殖和免疫台账,规范了免疫档案。

 5、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023年我镇申报秸秆临时收储点2家,对我镇区域内的秸秆进行收购,开展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机械化捡拾打捆、收储加工利用,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6、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建立各部门间工作联动及村级宅基地协管员机制,实现了申请到建设一站式服务做到精简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加大监管力度。上半年,我镇共受理建房审批43

7、高标准农田建设

完成总投资378万元柏垫镇柏垫社区、三河村农田综合治理(小田变大田)项目新建灌排沟渠3.2公里,治理山塘35座。

(二)乡村振兴工作

1开展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和监测对象两节慰问工作。做好农村老幼病残孕、尤其是监测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配送防疫物资,最大限度减低感染、重症风险。

2指导村级完成全国乡村建设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共完成全镇14个村、118个网格、11005户农户共25万余条基本信息录入,为乡村建设数字化提供坚强数据支撑。

3、组织镇村两级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17次,重点学习乡村振兴责任实施细则》《宣城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线上申报操作手册》等中央、省市县各类政策文件,并组织赴东亭乡开展参观学习,提高乡村振兴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4、顺利完成2022年度省乡村振兴局综合核查,2月11日在刘福桥村通过查阅资料、访谈镇村组干部12人、入户调查40户,对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给予肯定,未发现涉及三保障一安全等问题。

5、完成2022年度网格员工作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共计发放补助14.5万元,配合完成“多网合一”网格划分和网格员选优培强工作。

6、细致开展2023年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收支变化等重要指标,5月底全面完成11878户43838人排查,并发放了“明白纸”,其中聚焦八类人群共1410户1762人开展了镇村组三级联合排查。

7、组织乡村振兴、村镇建设、民政、残联、医保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对发现的住房、入户道路、慢性病申报等58户62个问题安排专人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

8、新识别监测对象14户41人,通过集中排查对有劳动力的监测对象拟定5条开发式帮扶措施,拟定新识别监测对象帮扶措施48条,涉及基础设施改造、教育和医疗保障等。

9、共制发工作提示单15期,通报2期,联合镇纪委等部门,对宣城市及广德市通报的问题,在全镇118个网格内举一反三,逐一开展督办排查,严格按照“三个清单”(问题、责任、时限)闭环销号,将排查工作做细做实。

10、主动适应省乡村振兴局“一链三单”督导工作方式,投入200余万元对6个村的重点人群的出行道路和房屋等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同时顺利完成衔接资金项目梨山村茭白基地电商中心对接工作,首批衔接资金已到位,正在组织实施最后两期工程。

(三)水利工作

1、“河长制”工作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镇级河长制领导组和镇村河长,落实镇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24人,青年河长22人,分级分段管理,责任层层落实,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面调动镇村各级干部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上半年我镇已完成巡河工作任务。

2、防汛抗旱防台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镇防汛抗旱及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及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制定防汛抗旱及防御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分工,严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汛前检查。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3、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根据去年我镇降雨量明显偏少,水库及饮水点蓄水量严重不足,供水形势严峻的情况,结合气象部门对今年天气形势预判,为有效解决我镇农村饮水问题,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下,上半年启动建设凤桥水厂至杨冲、西坞管网延伸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0%,预计11月底完工。同时,柏垫水厂主管网更换及梨山片饮水项目正在加紧设计中,有望下半年启动建设。三个片区供水项目的实施,对我镇多年来的农村饮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扎实开展全镇供水系统日常维护及巡查检查工作,共解决供水设备及管网损坏5,受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投诉(含网办)15件。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及时解决水质不达标问题,确保了全镇群众饮水安全。

4、水利工程建设

为积极做好冬春水利工程建设,针对近年来我镇水利设施暴露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村水系治理力度,利用专项资金拟投入1800万元,按照轻重缓急,对全镇水系进行综合性治理,上半年完成前程村脉里冲、竹口河水毁修复项目,总投资120余万元

5、移民项目建设

完成总投资约180万元移民项目。主要实施粮长村金鸡岭路基工程及粮长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张复村道路硬化及电商服务中心装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