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7-0019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东亭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7-0019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东亭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文字解读】东亭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28 15:00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整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紧盯“主体责任落实、资产资源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债权债务管控、工程项目管理、集体经济审计”等六个关键环节,通过清理排查、规范指导、示范引领等整治措施,精准识别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切实整治农村集体资产流失行为,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二、出台依据
    为贯彻落实《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广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广农政〔2023〕3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广大农民群众利益,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2023年6月,乡相关部门组织初步讨论,参考《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广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广农政〔2023〕35号),起草《东亭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初稿,召集各村(社区)、乡直相关部门对该方案初稿征求意见;7月上旬意见汇总整理修改后交乡领导审阅。

   2023年7月下旬,对《东亭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修改,由乡分管领导牵头对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印发实施。

四、重点内容

    要求全乡及各村(社区)充分认识到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合作社(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保障条件,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入赘婿等群体成员权益,引导各村(社区)通过协商、调处、诉讼等途径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全国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开展成员信息对比,稳妥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重复确认问题。全面排查全乡五村一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是否规范挂牌,清理各类集体经济合同,逐件核查合同合法合规情况,摸排农村集体资产信息监管平台功能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等,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分设不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等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从2023年7月10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各村(社区)要成立工作领导组,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提质增效行动落实落地。我乡将把握时间进度,保证工作质量,指导帮助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提质增效行动取得实效。

六、政策解读咨询渠道

咨询地址:东亭乡人民政府(东亭乡街道)

咨询电话:0563-68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