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放管服”改革 > 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解读培训
索引号: 11341723090757022H/202308-00184 组配分类: 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解读培训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监管与服务同行,安全与发展并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7 发布日期: 2023-08-17
索引号: 11341723090757022H/202308-00184
组配分类: 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解读培训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监管与服务同行,安全与发展并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17
发布日期: 2023-08-17
监管与服务同行,安全与发展并赢
发布时间:2023-08-17 20:3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杨滩市场监管所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推动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走深走实,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及管理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安全责任体系,促进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紧盯“关键少数”,明确责任主体。督促辖区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同时要求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使其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

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指导企业完善基于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鼓励企业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架构图、安全总监职责、安全员守则及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上墙公示。推动企业及时发现并整改日常生产中的安全隐患,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强化入企入园宣传,促进“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形成。积极举办安全生产主题宣传会,向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宣贯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与应急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向全社会普及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提高企业安全意识,提升老百姓的自救自护能力。

优化指导培训服务,促进相关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提升。主动靠前,上门服务。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逐一进行检查和指导。针对使用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不会操作系统、不懂特种设备使用规范等痛点难点,杨滩所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积极提供指导培训服务。现场教导单位人员进行检验申报、使用登记证申报、完善安全技术档案等操作流程,打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杨滩市场监管所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4家,检查各类特种设备35台,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立案查处1起。(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