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450/202306-001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3 发布日期: 2023-06-2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450/202306-001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3
发布日期: 2023-06-23
关于《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23 16:0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规划概况是什么?

答:规划名称: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功能定位:《规划》是广德十四五时期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是落实、细化上级规划目标任务、规划布局及依法履行矿产资源管理职责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广德市涉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活动的相关规划,应当与本《规划》做好衔接。

适用范围:适用于广德市行政范围内的矿产资源及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规划期限:基准年为2020年,目标年为2025年,展望到2035

二、《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实施细则;

《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自然资源部第5号令);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矿保函〔202052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编制方案的通知》(皖自然资函〔202065 号);

《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实施意见》(皖自然资规〔20205号);

(七)《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宣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广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十一)相关区域规划;

(十二)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规划;

(十三)矿产资源管理及相关产业政策;

(十四)主要技术依据:

1.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要点>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9号);

2.《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审查方案〉的通知》(皖自然资矿保〔20212号);

3.《矿产资源规划图示图例》(DZ/T0350-2020);

4.《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建库指南(2021版)》;

5.《矿产资源规划数据质量检查与汇交规范(2021年版)》;

三、《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分解落实上级规划部署要求,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衔接,对本级审批发证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进行详细部署安排。深化水泥用灰岩、普通萤石、陶瓷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为突破口,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坚持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广德提供坚实的矿产资源要素保障。

四、《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矿业绿色发展。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将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严格执行开发准入管理,合理布局矿山开发与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减少资源开发活动对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影响和破坏,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发展绿色矿业,促进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二)坚持节约集约,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从本市实际出发,在全社会倡导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风尚,形成资源集约型生产体系和节约型消费体系,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要求,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流程,建立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程。

(三)坚持市场导向,优化矿业结构布局。遵循市场规律,加强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相结合,通过矿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来促进矿业的合理布局,以达到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合理利用。依据矿产资源区域特点,统筹规划、发挥优势,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我市特色、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建设矿产资源开采和深加工基地,促进矿业转型升级。

(四)坚持科技创新,提高矿政管理水平。将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技术运用到矿产资源管理中去。引导矿山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同时通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数据、遥感监测等现代化手段,实时监测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提高矿政管理水平。

五、《广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全面融入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从市情和矿情的实际出发,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和开发利用,以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根本目标,以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为重点,按照科学调控、合理布局、优化配置、集约高效、生态优先、科技创新、开放发展的思路,统筹安排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任务,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细化落实上级规划任务与部署,积极配合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和资产清查实施,及时提供全市矿产资源基础数据,动态分析供需形势和资源保障程度,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有序开展广德市砖桥、白茅岭、庙西、新岭、叶坞等地铅锌、金、铜等金属矿产勘查,提高我市金属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新杭钙业、建材开发基地建设,促进我市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由粗放型发展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变强化矿业管理,逐步实现矿产资源管理方式和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优势,为广德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矿产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