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307-0006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主动回应】广德市应急局“三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7 发布日期: 2023-07-17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307-0006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主动回应】广德市应急局“三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7
发布日期: 2023-07-17
【主动回应】广德市应急局“三举措”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7 16:07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制定并公布权责清单,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能,落实责任。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事前公布,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重大行政决定事项,依法开展法制审核程序,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规范使用《安徽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全面分析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及危害后果等因素,坚持处罚法定、公正公开、处罚教育相结合等原则,合理确定应否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种类、幅度,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合理性。四是实行分级分类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县乡(街道)层级分工清晰、执法事权划分明确,执法效能持续提升。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明细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上级部门互查互评交流,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二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点监管领域监管、应急预案管理与应急救援、事故调查评估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和执法能力。 

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创新数字赋能,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的使用,实现现场执法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二是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