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2-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12-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5 09:21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背景、意义

“十四五”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残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更好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从而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

二、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宣政〔202247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起草过程

1.学习上级规划2021720222月、20229月,国务院、安徽省、宣城市先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级规划印发后,市残联党组均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学习。与此同时,启动了我市《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并于202210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深入基层调研。结合残疾人基本状况动态更新调查,深入基层收集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和部分残疾人代表关 于编制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3.广泛征求意见。编制期间,在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各乡镇(街道)残联意见建议,并积极与周边县市对接联系202211月,邀请市直相关单位以及移动、电信、联通、供电等多家企业召开意见建议专题座谈会20231月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宣城市残联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召开专家论证会20233月邀请20名残疾人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就规划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20233下旬,市残联召开风险评估会综合评估《规划(送审稿)》为低风险送市委政法和市司法局进行风险评估备案和合法性审查,形成《规划(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我市《规划(送审稿)》立足广德实际情况,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全篇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对“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1.工作目标。紧扣“一个主题、两条主线”即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

2.主要任务。规划(送审稿》明确了4项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让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主要任务是巩固拓展残疾人扶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加强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残疾人保护。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主要任务是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主要任务是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强化残疾预防,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让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友好。主要任务是加快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营造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良好氛围,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3.保障措施。规划(送审稿》制定5个方面保障措

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强化培养人才。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五是强化绩效考评。

五、解读单位和政策咨询电话

解读单位广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政策咨询电话:6042211   603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