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4-0022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东亭乡东亭社区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文号: 东政〔2023〕43号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日期: 2023-04-12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4-0022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东亭乡东亭社区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文号: 东政〔2023〕43号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日期: 2023-04-12
有效性: 有效
东亭乡东亭社区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2 08:51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确保完成2023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广德市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广环办202311号)文件要求,结合东亭社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村简介

 东亭社区是东亭乡政府所在地,总面积17.83平方公里,总人口4600余人,辖10个自然村(32个村民组)及东亭街道;社区区位优越明显,交通便利,东与浙江省毗邻,北紧邻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度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0.9万元。近年来荣获“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宣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市2021年度五A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岗最美文明窗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东亭社区是东亭乡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是集镇发展和经济发展工业区所在地,二、三产业发展较快;农业产业结构以粮、油种植及竹、苗木种植为主,以养殖业为辅;新农村建设成就突出,环境优美,规划有序,有历史闻名的蛟湖和东亭湖两座小二型水库及张渤古运河遗址,居民生活安饮覆盖率达98%,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率达80%,绿化覆盖率达80%,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现状。

二、目标任务

以农村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为主线,结合南漪湖流域整改问题,完成全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0%,黑臭水体整治率达80%,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率达80%的总体目标。实现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无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乱堆乱放问题;污染治理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行;环境整治成效得到农民群众认可。

三、建设内容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东亭社区共有10个自然村,前期已完4个自然村整治。本实施方案共涉及2个自然村,分别为老街和林村岗,共72户居民【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18户纳入集镇污水管网,资源化利用54户】。根据东亭社区情实际,综合考虑各自然村农户居住密集程度、施工条件等,计划对老街18户住户纳入集镇300T污水终端,其余进行资源化利用;对林村岗32户住户采取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确保东亭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两个60%”任务。

序号

行政村

自然村

户数

治理完成户数

60%)

集中式处理

资源化利用

1

东亭社区

老街

45

40

18

22

2

东亭社区

林村岗

32

32

0

32

3

东亭社区

石家堡

43

28

10

18

4

东亭社区

五涯村

32

21

0

21

5

东亭社区

凤凰榜

41

25

0

      25

6

东亭社区

 张家湾

23

14

0

14

 

2、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经排查,东亭社区无黑臭水体。

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加强对蛟湖水库饮用水源地进行周边环境整治,2022年安装防护栏300米,并对水库进行出险清淤加固,共计投入15余万元。

4、其他整治

全力对东亭湖及张渤古运河遗址周边进行整治,打造精品生态旅游景点,同时,通过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当中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进行垃圾清捡与清运,村内河道结合水系连通工程进行治理,中心村结合美丽乡村省点建设等做好长效管护。

四、项目建设时间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10月20日。

五、投资预算及来源

东亭乡积极对接关上级部门全力争取项目资金,为不耽误本年度“两个60%”工作任务,目前东亭乡利用本级自筹财政资金先行建设。经梳理,东亭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预计投入资金约110万元,老街村庄整治投入约90万元,林村岗及其他环卫和绿化养护资金约20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

(二)协调部门联动。乡相关部门要深入东亭社区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项目落实。各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三)狠抓责任落实。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将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规定,加强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及相关文件标准执行,确保项目落实。

(四)形成长效机制。待项目建设完成后,按照上级考核要求,由乡农业发展中心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权的有资质的第三方运维管理机构签订合同对项目进行管护,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实施的项目真正起到效果。

 

 

 

 

 

 二〇二三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