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4-001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3〕21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4-2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4-001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3〕21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4-28
关于印发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15:59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办〔2023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经开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单位:

现将《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8

此件公开发布

 

 

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

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一、试点目的

全面模拟普查业务流程、主要环节,演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流程,验证普查表式、指标、组织方式实施的重点和难点,认真总结普查组织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完善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提供依据。

二、试点范围和对象

(一)试点范围:新杭镇流洞社区、路东社区。

(二)试点对象:试点清查对象是在试点地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试点登记对象:试点地区范围内除金融、铁路、军队系统普查单位外,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三、试点时间和登记时点

省级综合试点时间为20234月至6月。综合试点普查表时点指标填写20221231日数据,时期指标填报202211-1231日数据;投入产出调查表时期指标填写202311-331日数据。

四、试点内容和方法

综合试点地区按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要求,对试点范围内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对金融、铁路和军队系统普查范围外的普查对象分类进行普查登记,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单位进行调查登记。

具体环节上,要深入研究普查新增加的调查内容和普查重点难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尤其针对以下问题,要按照《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小组》工作分工开展重点研究,610日前形成文字版材料。

(一)如何更好地统筹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研究在五经普统一框架下做好投入产出工作,在组织实施、宣传培训、数据一致性等方面,统筹协调、明确分工。(第123组)

(二)如何优化“两员”的管理与培训方式,研究制作普查登记案例培训短视频。在试点实施过程中,加强“两员”管理,确保“两员”队伍的稳定性。创新“两员”培训方式方法,制作普查登记情景案例培训短视频,评估不同方式的“两员”培训效果。(第456组)

(三)如何采取有效宣传手段,及时跟进普查宣传,提高普查对象知晓度。结合实际采用多种方法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性开展针对性宣传,评估不同宣传方式的效果。(第789组)

(四)如何利用皖事通、皖企通、皖政通等部门资料,查找无固定经营场所、但有实际经营活动普查对象的方法。获取皖事通、皖企通、皖政通等部门资料,充分利用部门资料查找无固定经营场所、但有实际经营活动的普查对象,评估部门资料的可用性。(第101112组)

(五)数字经济活动情况、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规下工业企业能源及生石灰生产情况等新增表式指标的填报难度,如何保证数据质量。通过对新增表式指标进行填报,研究新增指标的取数或计算方法,评估其填报质量。研究填报过程中的难点,探索解决方法。(第131415组)

(六)较常规制度新增财务指标的填报难度,如何保证数据质量。研究较常规制度新增财务指标的指标解释、填报口径及取数方法,评估指标填报的数据质量。研究填报过程中的难点,探索解决方法。(第161718组)

(七)如何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力量等辅助部分普查对象做好规范填报。在试点范围内选取 1-2 家会计师事务所或第三方机构参与普查的各个环节,评估其在补充队伍力量、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第192021组)

五、试点工作流程

本次试点共有六个环节,即试点准备、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现场登记和试点工作总结。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试点准备(430日前)

1.编制工作流程和日程安排;

2.落实试点工作人员;

3.依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中《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的要求,绘制普查区地图和普查小区地图(纸质稿);

4.依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管理工作细则》的要求,确定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

5.做好物资准备:包括调查表、培训资料、宣传资料、普查员证、资料袋、文具用品等;

6.收集、整理部门数据:搜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掌握的最新单位名录;

7.将部门数据与一套表数据、名录库数据合并,进行比对后,形成清查底册。

(二)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5月1日-5月10日)

1.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

2.试点期间要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发动;

3.张贴“经济普查试点公告”,结合清查工作发放“致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4.普查试点全过程宣传,包括新闻专题报道,利用网络、简报等途径进行动态宣传;

5.对清查摸底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三)清查摸底(5月11日-5月25日)

1.资料准备:统一准备普查员工作证件和其他普查用品;

2.实地清查:普查员按照一定线路对普查区内所有单位和第二、三产业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做到不重不漏;

3.数据审核与编码:编写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的,要赋予统一申请的临时代码,组织力量对清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

4.查遗补漏:将单位清查表与底册比对,确保底册中的所有单位摸排到位,梳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之间的关联关系,补充填报遗漏的产业活动单位或法人单位情况。

(四)普查登记(5月26日-6月10日)

1.对普查登记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2.数据采集:由普查员进行调查录入,并审核数据,修改差错或进行说明;

3.查遗补漏:及时根据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关联审核情况开展查遗补漏工作;

4.数据审核:组织专业人员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全面审核和质量评估,及时进行核实修改。

(五)试点总结(6月11日-6月20日)

1.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研讨试点工作;

2.分析研究试点中发现的问题,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

3.撰写试点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政府成立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领导组(附后),各地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特别是新杭镇及两个社区要抽调骨干力量,全力以赴投入试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

(二)精心组织,科学实施。试点社区要选调落实与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市统计局会同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方案》,加强业务培训,精心组织现场登记,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以发现问题、记录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为重点,及时研究解决普查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紧密配合,广泛宣传。新杭镇流洞社区和路东社区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紧密合作。新杭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争取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四)认真总结,提出建议。及时研讨。通过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对组织形式、调查方法、资料取得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找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研究探索符合广德实际的普查组织实施方式、方法。试点结束后要根据试点全过程情况撰写工作总结,包括主要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等。

 

  附件: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领导组

附件

 

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领导组

  

  组 长:张勇国 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组长:   航 市政府办公室 

    刘德怀 新杭镇 

    窦永高 市统计局

  员:胡业高 市统计局

    王   市商务局

    杨前成 市民政局

    张爱水 市科技局

    余桂芝 市交运局

    孙张剑 市金融服务中心

    李清锋 新杭镇

    董绍良 流洞社区

    舒宝军 路东社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统计局,窦永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相关工作,制定广德市五经普与投入产出调查整合试点方案,并组织开展省级综合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