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14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8 发布日期: 2022-12-2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14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8
发布日期: 2022-12-28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28 16:3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宣城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宣城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及《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广德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与总体考虑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责任落实、基础建设和监督检查,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态势。十四五时期,我市安全生产事业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充满严峻挑战,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工作目标

2025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重大安全风险以及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一般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专栏1  “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降幅

指标属性

1

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33%

约束性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15%

约束性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10%

预期性

4

较大事故死亡人数

有效控制

预期性

5

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

零控制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

(一)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和落实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从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安委会对各部门、各属地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的监督。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安。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强化执法能力建设。科学划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等级,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县乡两级执法管辖权限,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创新监管执法机制。

(三)严密防范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健全城市建设与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体系和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完善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企业退出机制,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推动安全生产融入平安广德”“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识别、评估和处置,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现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精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工贸行业、建筑施工、农林渔业、功能区、特种设备、民爆行业、水利系统、文化旅游、校园、民政服务机构、自然资源领域等领域。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完善应急预案管理与演练制度,加大对企业应急预案监督管理力度,加强政企预案衔接与联动,夯实企业应急基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部门互联互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体系,提升应急救援机构与事故现场的远程通信指挥保障能力。

(六)加强安全生产支撑保障。实施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考核。深化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分级分类、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

(七)推动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鼓励和支持各类媒体开设不同形式的安全生产专题专栏,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发展。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制度,将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记入信用记录,推动社会协同治理。

五、重点工程

重点工程是规划实施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 。《规划》按照打基础、多方位、管长远的总思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5项重点工程。即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救援处置能力提升工程、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德的稳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六、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积极推动实施。各属地、各有关部门要细化落实规划的主要责任和主要目标,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任务。推动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情况信息公开,鼓励全社会参与和监督,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财政支持安全生产政策落实,强化财政经费保障,优化安全生产支出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三是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信息通报、形势会商、风险交流、协调联动等制度机制。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各成员单位落实安全职责,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在2023年、2025年底,分别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