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3-00074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2 发布日期: 2023-03-1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303-00074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2
发布日期: 2023-03-12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2 15:1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制定和实施好《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对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广德市国家卫生健康促进县、长三角卫生健康融合先行区,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按照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经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修订完善后,形成了《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二、文件起草过程

市卫健委牵头起草了《规划》初稿,于2021年7月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大众征求了意见和建议,经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同意,2023年3也正式印发。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瞄准高质量、聚焦一体化、争当排头兵”三大历史重任,坚定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质量改善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的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健康广德”建设,加快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完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强市民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普惠共享的健康之城。

四、基本原则

健康优先,医防融合。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工作重心,增强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努力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优化整合,联动发展。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和结构,加快县、乡、村资源整合和共享,提供整合型同质化卫生健康服务。

统筹兼顾,突出特色。立足广德实际,统筹谋划,巩固已有发展基础,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培育特色亮点,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涵。

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优化完善卫生健康治理机制,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五、发展目标

以打造国家健康促进县、长三角卫生健康融合先行区、长三角生态康养示范区为总目标,到2025年,健康广德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医疗资源配置和布局不断优化,城乡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市、小病不出乡(镇)”。

——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到2025年,健康广德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健康支持性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前列水平。

——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强大。加快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计划,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妇幼、精神卫生、康复、老龄健康等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医疗资源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力搭建长三角高水平医疗资源合作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学科实现错位发展,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现。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体制机制取得突破,为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吸引、留住一批适宜人才。

——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新型城乡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补齐,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到202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效凸显,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智慧化,卫生健康服务便民利民程度进一步改善。卫生健康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行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六、《规划》的主要内容

《广德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共分为六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为“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

1、健康广德建设初显成效,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

2、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强化,应急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3、完善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屏障

4、医疗卫生资源持续扩容,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病床位达到6.1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2.47人、3.01人。

5、医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特色亮点树立典型示范

6、重点学科建设稳步发展,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充实

7、中医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打造中医特色服务品牌

8、卫生信息建设稳步推进,就医服务体验持续优化

9、综合监管制度初步完善,行业监督水平有效提升

(二)第二部分为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1、发展形势。

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深入建设健康广德,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疾病趋势与健康需求变化要求打造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要求我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运行机制,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期待。

2、存在挑战。

公共卫生机构建设相对薄弱,与沪、苏、浙等发达地区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医疗资源总量、高水平医疗资源仍然存在不足,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大量外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优化。

(三)第三部分为发展战略。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2、基本原则。

健康优先,医防融合。优化整合,联动发展。统筹兼顾,突出特色。深化改革,激发动力。

3、发展目标。

争取到2025年使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强大、医疗资源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四)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

1、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持续推进健康广德建设,完善健康广德建设工作机制,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重点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推动健康产业发展。

2、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一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二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三是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支撑体系。

3、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一是完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是强化专科服务体系建设。

4、建设新型城乡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主要分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巩固深化县域医共体,深入开展城市医联体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以及积极探索推进医防融合几点。

5、完善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体系。

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加强学校卫生和青少年健康管理、完善人口家庭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五个部分。

6、全面加强人才学科建设。

一是加快卫生人才引进工作。二是加强卫生人才规范化培训。三是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学科建设。

7、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一是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二是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中医药学科人才建设,四是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8、打造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

一是加快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大力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三是构建公共卫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信息交流和信息安全制度,保障信息化安全。

9、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

一是完善医疗卫生综合监督体系,二是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保障机制,三是探索创新“信用+综合监管”模式,四是全面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力度,五是逐步完善公共卫生监督工作。

(五)第五部分为重点项目。

共十五个项目。

广德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建设项目、广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房建设项目、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中心建设项目、广德市妇幼保健医院建设项目、广德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二期)项目、广德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辅楼化疗学科建设信息化改造项目、广德市中心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广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广德市四合乡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广德市卢村乡卫生院迁建项目、广德市升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广德市桃州镇横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综合楼建设项目、广德市桃州镇祠山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迁建项目、广德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广德市妇幼保健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六)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实施。市、镇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2、保障投入机制。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3、完善信息支撑。综合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网络等技术,推进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工程、智医助理项目、智慧医院工程。

4、强化监测评估。建立规划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开展全面评估,把实施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