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2-0007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通【2023】【5】
生成日期: 2023-02-14 发布日期: 2023-02-1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2-0007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通【2023】【5】
生成日期: 2023-02-14
发布日期: 2023-02-1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4 14:58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现将《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〇二三年二月十四日

 

 

 

 

东亭乡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皖民社救字〔2021〕74号)、《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皖民社救字〔2021〕76号)、《广德市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政办〔2021〕58号)、《关于做好2023年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广民〔2023〕2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提高我乡社会救助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调查范围

所有新申请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人口、临时救助等均须列入家境调查范围,对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边缘对象采用集中入户调查形式进行家境复核调查工作。

二、工作内容

(一)精准做好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工作

根据辖区内低保家庭人口结构和收入来源等变化情况,准确分类,按类施保。A类对象为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B类对象为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三级及以下残疾人;C类对象为低保对象中的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人。低保家庭分类按照低保对象中最高的类别确定为A、B、C三类。

(二)扎实开展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根据相关规定,对在册低保对象A、B类家庭、特困人员、低收入人口应每年核查一次,C类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

1、加强日常管理。民政所和村(社区)应定期了解救助对象家庭情况。当低保家庭的人口、收支、财产等发生变化的,应及时作出增发、减发、停发救助金决定。

2、加强数据比对工作。一是通过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进行核对。二是加强与人社所、卫计办、乡村振兴工作站等部门之间的数据衔接。通过系统核对与手工核对相结合,全面了解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处理核对中出现的预警信息,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及时予以清退

3、开展救助对象入户走访工作。按照低保对象A、B类家庭、低收入人口、特困人员每年核查一次,C类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的动态管理要求,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按照《关于建立散居特困人员探视走访制度的通知》(广民〔2021〕137号)要求进行定期探视走访。低保家庭入户走访可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调查了解救助对象实际生活情况和家庭收入、财产状况。走访时按户填写《社会救助(低保、特困)对象动态管理记录表》。

(三)认真完善救助对象电子信息

根据实际走访的资料进一步完善低保信息系统电子档案,对照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人员类别、残疾类别等基本信息逐一进行复核更新。动态管理各项纸质档案材料逐项采集上传,确保数据库与纸质档案相匹配。

、调查原则

(一)客观公正。通过入户开展家境调查,对新申请、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边缘对象及其他困难家庭进行调查,确保社会救助资源公平分配和使用。

(二)以人为本。从困难群众需求出发,充分调查其家境情况,包括经济状况、健康状况、就业状况、生活状况、教育状况等,准确判断家庭贫困状况。

(三)动态管理。根据最低生活保障、低保边缘家庭的人口、收入、财产状况的变化以及动态管理需要,进行复核调查。

(四)有效衔接。在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之间,社会救助与社会服务之间探索建立转换通道,形成一体化的社会救助格局。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心组织,要结合本辖区实际,以村(社区)为单位制定全年社会救助动态管理计划,明确具体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动态管理任务。

2、规范操作,务求实效。严格按照政策和规定程序要求,规范操作,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动态管理资料要做好整理归档,入户走访要以户为单位形成台账,按村(社区)进行管理,预警信息处理要详细具体,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