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经开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经开区管委会 > 财政资金 >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341723MB10295268/202301-00014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市经开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经济开发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06
索引号: 11341723MB10295268/202301-00014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市经开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经济开发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06
广德经济开发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2023-01-06 08:00 来源:市经开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经济开发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经开区严格执行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以建区二十周年为契机,围绕打造长三角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成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充分发挥长三角产业转移第一站和桥头堡优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2022年主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24亿元,按自然口径同比增长9.5%,净增0.8亿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增长11%,可用财力根据体制测算预计为5.6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6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38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2亿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88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35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4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4亿元,其他各项支出0.2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主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48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2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16亿元;支出预计完成2.48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21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27亿元。

(三)2022年预算执行特点

1坚持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一是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办理缓缴税款达2.4亿元,共863户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亿元惠及384户企业落实疫情减免房租1336万元,惠及811户承租户创新金融服务推出园区贷、科创企业贷投联动等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自7实施以来,已纳入白名单企业113家,截至目前银行已放款企业165800万元三是严守疫情防控。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693万元,用于宣城健康驿站用地报批及园区企业职工免费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支出,全年累计开展36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约111万人次。四是做好用工保障。安排资金173万元,通过现场招聘、网络直播招聘、外出专场招聘等多种形式,为企业集聚人才,全年共组织各类现场招聘会105场,为500余家企业提供2.1万个岗位。

2、聚焦重点领域,发挥资金效益一是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债2.6亿元,启动农民工返乡服务中心人才公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及开发区三期部分路网建设;拨付资金2.3亿元,做好园区一、二期基础设施提升,打通路网循环,提高道路通行质量,完善园区各项生产生活性配套设施。二是保障项目落地。拨付资金1.75亿元,用于征地拆迁、土地报批,保障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主工业项目全年预计实现新开工52竣工40投产37个。三是扶持产业发展。筹措市政府重点产业基金二期资金0.5亿元,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兑现财政扶持及工业奖补资金1.56亿元,助企难。四是化解债务风险。根据园区政府债务规模,倒排还款计划,安排资金4719万元,足额保障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五是提升投资环境。拨付污水处理费用5276万元,优化园区生产生活环境;拨付资金213万元,引入第三方“安全管家”、“环保管家”专业化服务,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雨污管网整治提升、环保系统风险防范、入园企业污染防治体检等,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作体系。六是筹备园区二十周年活动。拨付资金1714万元,开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新建广德经开区建区20周年成果展示馆、制作城市形象宣传片及主题曲、举办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七是严控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综合定额8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同时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

3、提高管理水平,助推平台升级。一是扩空间。大力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园区全年嫁接盘活13670亩闲置低效用地,新落户10个项目,连续七年在全省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位列前五。二是重规划。编制完成三期发展规划,高起点规划科创新区,全面拉开八纵十横路网框架,三期已落户项目32个,开工项目17,已投产企业4三是强基础。做精做优一期、二期道路设施、污水管网、固废处理、仓储物流等配套功能,全面提升园区生产生活舒适度。园区累计建设道路总长达100余公里,M-3人才公寓、L-3三期二标均已建设完成。四是优服务。大力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系列活动,深化经开区九大片区网格化包保制度优化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流程,及时更新《安徽广德经济开发区政策汇编》,累计发放600余册。在2021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园区排名跃升至第13位,连续五年稳居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三十强。

2022市经开区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前期谋划不足,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缓慢,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等问题。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市经开区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提前做好项目谋划,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集中有限财力保障重点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相关因素综合考量,按10%增幅确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10.16亿元,结合现行财政结算体制,经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可用财力为5.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8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25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3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63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6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2亿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2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2亿元,卫生健康支出0.11亿元,其他各项支出0.23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3年,主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3.15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15亿元;支出安排3.1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主园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60万元。

三、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市经开区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见行见效,紧紧围绕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建区20周年为新起点,以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围绕打造千亿园区、综合考核挺进全省十强、创成国家级开发区“三大目标”,坚持“四个一流”,加快市场化经营和集约化发展,奋力开启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紧盯目标定位,着力提升平台能级。实施工业升级“十百千”行动,全面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坚持梯队培育、滚动推进,确保森泰股份、天运股份、强邦新材成功上市。着力打造固德威、捷配、科蓝特等一批百亿龙头企业,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围绕信息电子和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四大板块”,不断推动产业提档提级,力争到2025年形成电子电路、汽车零部件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200亿元。

(二)聚焦招商引资,着力提升产业层级。全力招大引强,聚焦龙头企业“建链”、配套企业“补链”,上下游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快布局智能联网汽车产业链,融入5G发展浪潮,推动拓盛汽车、日亮氟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扬升、宝达等电子电路企业与奇瑞汽车、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建立产业链合作关系,积极融入省内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联网汽车产业链。瞄准产业“新赛道”,围绕光伏、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深入挖潜园区企业赛道转换,专班推进固德威光伏产业园、捷配工业互联网平台、广达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坚持拉高项目准入标杆,高标准开发三期,全面加快科创新城建设,确保三期再落户一批规模大、层次高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本地上市企业发展基地、百亿企业项目投资基地、科创产业集聚基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三)做优基础配套,着力提升承载能力。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三期控规,明确未来科创城、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工业高新区等三大片区功能定位,适度超前统筹推进征拆,全面拉开路网框架,同步实施水电气等配套工程,全力推进产城一体化进程。着力加强园区雨污管网提升,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全面提升园区水生态环境。强化环保管家、安全管家等第三方管理力量,加强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的执法检查和分类指导,让企业安全线、环保线更加牢固。

(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确保 2023 年完成一期平台搭建,争取试运营。坚持在产业细分领域研究上精耕细作,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聚焦服务体系构建,紧贴企业经营策略、业务需求,大力开展前瞻性、应用型、定制化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园区产业能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