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83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4 发布日期: 2022-12-1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83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4
发布日期: 2022-12-14
【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广德市“十四五”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4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背景

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战略窗口期,我国实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政策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十四五”期间,是广德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的特色化汽车零部件集群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一站式基地,制定本规划。《规划》旨在为“十四五”时期全市上下一心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十三五”时期汽车零部件产业取得的成绩和问题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取得了产业基础能力良好、产业集聚成效初显、产业链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有所增强的发展成就。指出了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存在着产品处价值链低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生产要素制约发展等问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一地六县”发展机遇,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巩固中端,对接高端”的总体思路,聚力产业提质增效,构建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力、影响力。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产业总产值实现500亿元,产业链结构布局持续优化,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有所增强,部件总成能力显著提高,新兴领域发展取得初步成绩,汽车后市场服务发展进入新阶段,初步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的特色化汽车零部件集群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一站式基地。

四、重点任务

(一)发展重点

《规划》共提出四大发展重点。一是重点研发关键零部件和轻量化高端产品,二是侧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技术研发,三是开展全面检测服务,四是加快充换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二)实施路径

《规划》提出九大实施路径。一是打造广德汽车产业走廊,提升广德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吸引能级和集聚能力,打造长三角汽车零部件产业协同样本“广德模式”。二是充分挖掘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潜力,打造“互联网+汽车+生态+文旅”的新能源汽车小镇。三是以“零”引“部”转型发展,推动产品向系统模块方向延伸,提升企业系统化设计、模块化供货能力。四是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引进和培育一批锂电池管理、电动汽车充配电、电机及驱动系统相关企业。五是探索新能源汽车服务型制造模式,推进制造和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一站式基地。六是积极布局企业定点配套,加强与上汽通用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寻求与溧阳市、长兴县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七是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建立“人—车—路—云”高效协同机制。

五、保障措施

《规划》共提出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政府领导,强化统筹设计”,二是“推进质量提升,注重品牌培育”,三是“创新招商模式,改善投资环境”,四是“强化关键保障,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