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5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广德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3 发布日期: 2022-12-1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5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广德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3
发布日期: 2022-12-13
关于《广德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3 10:2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坚持对标学两长、实干提标杆,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市场主体、保障群众就业,有力克服了新冠疫情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加速回升的良好态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广德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20226月市发改委启动编制《计划报告》,经过起草初稿、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于2022729日提请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重要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广德市人民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力抓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方面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促进广德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四、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的总体结构分为两大部分:一是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二是下半年形势分析及重点工作。

(一)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通过具体数据展示上半年经济社会指标运行情况,并从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一是实体经济稳定恢复向好。主要体现在工业经济、现代农业、三产服务等方面;二是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项目投资、双招双引、向上争取等方面;三是现代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主要体现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方面;四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主要体现在园区建设、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五是社会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民生实事、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

同时提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的困难,一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二是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三是部分行业恢复不快,四是公共服务有待完善。

(二)下半年形势分析及重点工作

从挑战和机遇两方面分析了2022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并从五个方面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精心谋划:一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产业提质扩量增效。主要体现在培育工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等方面;二是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主要体现在项目攻坚、向上争取、双招双引等方面;三是以城乡统筹为引领,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主要体现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基础建设等方面;四是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要体现在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绿色生态等方面;五是以改善民生为初心,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主要表现在社会民生、公共服务、平安广德等方面。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人:周文义

咨询电话:0563-602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