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措施及成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900J/202212-00007 组配分类: 措施及成效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安徽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06
《安徽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6 16:42 来源: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及起草过程

    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对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2〕5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精神,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我省《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于2022年10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基本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尽可能多地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涉及总体目标、实施对象范围、重点工作任务、关键环节、组织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一)总体目标。各地区、各部门在谋划实施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时,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符合进度要求等前提下,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尽可能多地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二)实施对象范围。明确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范围,主要包括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7大领域。

   (三)重点工作任务。具体为:牵头形成指导目录,分级分领域形成项目清单,项目业主单位提出用工需求,以县域为主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精准做好务工人员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等6项工作。

   (四)关键环节。主要是“3个阶段、1个全过程”,即,在项目前期阶段明确以工代赈要求,在项目招投标阶段公开以工代赈落实情况,在项目建设阶段压实各方责任,在项目管理过程强化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五)组织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跟踪调度、加强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推动《实施方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