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0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办理情况】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1 发布日期: 2022-12-0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2-0000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办理情况】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1
发布日期: 2022-12-01
【办理情况】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5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广德市人民政府

2022929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人代会期间,新一届人大代表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聚焦经济社会、民生实事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176件意见建议、较上年增加54件,总数是近年来最多。建议涉及工业、农业、水利、交通等多个领域,分别交由41个单位主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特别是人选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答复件已于818日全部上报市人大。目前,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占3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9件、占61.9%;因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9件,占5.1%

二、主要做法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三个导向,确保办理工作走深走实、意见建议开花结果。

(一)坚持目标导向,责任链条更加坚固。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特别是在三季度的高温抗旱、创建迎检、找回耕地等重大任务交织情况下,顶住压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整体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高位推动。两会召开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分解部署建议办理等年度重点工作;专门组织召开交办会议,对时间节点、答复质量、责任落实等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亲自调度,为重点建议的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比如,针对《关于拆除原宣杭誓节段废弃铁路及铁路桥的建议》(17号),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进行调研、提出工作意见,分管领导带队赴上海铁路局会商。在拟草具体答复意见时,市政府领导每件必阅,并适时提出修改意见。比如,《关于举全市之力推动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实现更大突破的建议》(1号)、《关于竹乡画廊旅游公路节点建设的建议》(115号)等建议答复经过了数次修改。二是责任联动。各相关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并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单位总负责的机制,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考评促动。继续将建议办理纳入各地各单位年度发展考核范围,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履职,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府督办室采取电话回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办理工作开展督查督办。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落实更接地气。将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作为工作准则,实事求是、用心用情,最大限度破除瓶颈、助推发展。一是突出沟通调查。相关主办单位通过三见面等机制,征求代表对办理措施的意见,及时通报工作进度,提高代表满意度。涉及多个单位的,主办、协办单位按照办理程序,分头提出办理意见,统一归纳汇总。市政府办公室与职能单位、人大代表深入沟通,共同探讨意见办理的关键环节,并就有关规划建设事项进行现场踏勘,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比如,《关于改造彭村新天地路口的建议》(51号)办理过程中,市交运局牵头,与公安交管大队、新杭镇以及彭村社区多次前往201省道现场勘察,经综合研判,确定了该处道路隐患点(路段)整治方案。二是突出政策研究。部分代表建议的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在办理时,需要办理单位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文件、规定,以及行业法律法规。比如,针对《关于提高基层村干部及后备干部待遇的建议》(160号),组织部门查阅了上级关于村干部、后备干部待遇的有关文件,调取分析了二者福利待遇的构成,并与宣城市内其他地区进行了比对。同时,根据现有部分政策,代表建议暂不能实施的,我们也据实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积极争取代表的理解。比如,关于《关于统一为低保对象购买新农合保险的建议》(170号),省市对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有着明文规定,低保对象个人缴费的40元部分暂无财政资金支持,因此目前不具备统一购买保险的条件。三是突出系统统筹。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发现部分问题与市委市政府既定工作、当前亟需解决事项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我们由点及面,将此类问题进行统筹,并按照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政府效能等进行分类,合并向前推进,而非仅仅答复建议中的一个问题。比如,今年代表们对兴修水利设施的关注度依然很高,提出了《关于对花鼓河上游进行水利综合防洪治理的建议》(74号)、《关于新杭镇路东社区河道整治的建议》(81号)等,市水利部门在牵头办理时,结合正在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谋划包装,为后续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做好基础支撑,真正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促进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三)坚持效果导向,办法举措更富创新。树牢建议办理要办更要办好的工作导向,有针对性地探索创新,促进办理结果高质量。一是进一步明确答复标准。围绕历年主办部门答复意见中存在的问题,提前谋划思考,拟定下发建议答复的参考模板,明确答复的重点内容、文字格式等,便于部门经办人员更好抓住答复要点,也有效缩短了后续答复、印制文本的时间。二是进一步强化攻坚合力。针对今年建议数量较多的情况,细化节点、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在承办部门之间,对于重难点意见建议,集中会商、集中研讨,最短时间拿出解决方案。三是进一步提升办理层级。针对部分难度较大、时间跨度长的问题,在县级层面进行推进,加快办理进度。比如,在办理《关于加快新318道路建设的建议》(41号)时,成立了318国道建设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相关市直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并建立项目责任清单机制,梳理各项关键节点,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G318山关至郎溪段改建工程土地预审组卷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穿越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影响评价报告论证评审已完成,一标段已于829日开标,誓节经开区段计划10月份启动建设。

同时,高质量做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自4月份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共收到各级人大代表建议478件,目前已向市人大报送409件,剩余本月底办理完毕。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各部门切实站在群众角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比如:对罗兴琴代表提出的加强体育中心田径运动场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通过每天安排志愿者开展体育场周边不文明行为整治、多部门联合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等方式,加强对随意乱扔垃圾、流动兜售物品、不文明养犬等行为的整治。又如:对郑纪立代表提出的加高柏垫镇姚高电线杆的建议,市供电公司通过现场勘查,对2处跨路线路及时制定改进计划,消除了安全隐患。但是,在办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较难办理的建议,比如,对舒同代表提出的减少驾驶证考试科目一题目的建议,因科目一考试按照国家《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采取统一考试题量,我市须遵照执行,不能私自改动考试内容和方法,因此建议难以办成。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相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升。部分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建议办理整体进度不够快,特别是在市政府办公室提出修改意见后,承办单位跟进办理缓慢,出现中层板结现象,影响办理的进度。二是沟通联系有待加强。少数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不深,未能全面、准确了解代表的真实意愿,导致建议答复针对性不强,甚至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三是办理质量有待提升。少数单位责任感不强,办理答复时未能创造性思考探索,讲困难的偏多,谈对策的偏少。此外,一些单位书面答复质量不高,总认为后面还有程序把关,需要引起重视。

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切实提升办理水平。一是继续跟进落实情况。在建议办理答复完成的基础上,坚持跟进调度,通过调查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已答复未完成建议的跟踪督促,用一抓到底的力度和韧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做好办理答复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继续优化办理制度。下年度计划建立联络、通报、赛马等机制,每个单位明确一名经办人,形成沟通对接、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新的OA系统建设,探索搭建部门直接办理、网上发布应用场景,从而缩短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效。三是继续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人选工委、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把代表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准绳,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