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9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经济委、鲁超超委员、汪传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我市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相关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降低园区企业物流成本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主要工作有:一是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我市现有物流园区为一区四园,即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超物流园、德威物流园、安港物流园、广德站铁路货场。利用公交三级网络,实施快递坐公交,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形成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二是编制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目前已通过专家审查会及规委会审议。《规划》根据我市东工西贸的产业分布特征,以及今后多式联运的运输发展模式,布局了“1+5+5+X”的物流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成立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组,增强工作合力,谋划出台市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四是持续招大引强。目前引进德清久益数字化物流产业创新园来广创办安徽海慧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卓远国际入驻B保,与上港集团签订物流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动物流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大物流业管理职责单位,成立物流业发展主管科室,主要承担道路货物运输、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邮政快递管理等职能,具体负责全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物流资源整合规范等物流业发展整体工作。二是推动《规划》落地。根据《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年)》,完成相关物流园区空间测绘,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从根本上突破物流发展土地指标限制。三是加快园区建设。坚持一体规划布点、分期实施的方式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一期主要建设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现代制造物流产业园,能够基本满足十四五期间我市工业物流的市场需求。后续将吸引散落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入园,同时建设汽车维修、餐饮住宿、金融保险等配套设施。四是招引龙头企业。以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区位优势、土地指标等要素为吸引力,力争招引国内、省内一流物流企业。五是丰富运输模式。加快推进铁路货场项目,积极对接上海港、洋山港、宁波港等大港口,打通水路通道。六是建设信息平台。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物流服务平台,设置信息发布、电子委托、电子支付等现代物流配送与采购交易功能,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

二、关于推进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编制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目前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规划》按照我市东工西贸的产业分布特征,以及今后多式联运的运输发展模式,布局了“1+5+5+X”的物流体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成立广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组,促使各地各单位加强协作,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正在谋划出台广德市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持续招大引强。目前引进德清久益数字化物流产业创新园来广创办安徽海慧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卓远国际入驻B保,与上港集团签订物流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规划》落地。根据《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年)》,完成相关物流园区空间测绘,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从根本上突破物流发展土地指标限制。明确部门职责。根据具体项目的流程、建设时限,理清各部门的任务清单,倒排任务时间表,推进各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坚持一体规划布点、分期实施的方式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一期主要建设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现代制造物流产业园,基本满足 十四五期间我市工业物流的市场需求。后续将吸引散落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入园,同时建设汽车维修、餐饮住宿、金融保险等配套设施。三是招引龙头企业。待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出台后,以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区位优势、土地指标等要素为吸引力,力争招引国内、省内一流物流企业,做好综合物流园区谋划、布局、建设、管理。四是丰富运输模式。加快推进铁路货场建设,大幅提升铁路运输能力,积极对接上海港、洋山港、宁波港等大港口,打通水路渠道。最终形成公铁、公水、铁水等多式联运模式,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五是建设信息平台。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我市物流服务平台,设置信息发布、电子委托、电子支付等现代物流配送与采购交易功能,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物流资源利用率,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六是规范行业标准。大力推行现代物流行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信息平台交易均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明确物流领域收费标准,避免出现漫天要价的情况,保证我市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加快我市物流快递行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我市现有物流园区为一区四园,即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超物流园、德威物流园、安港物流园、广德站铁路货场。结合公交三级网络,实施快递坐公交,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二是编制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目前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规划》按照我市东工西贸的产业分布特征,以及今后多式联运的运输发展模式,布局了1+5+5+X的物流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快推动物流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大物流业管理职责单位,成立物流业发展主管科室,承担道路货物运输、物流站场安全监管、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等职能,具体负责全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建设管理、资源整合规范等工作。二是推动《规划》落地。根据《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年)》,完成相关物流园区空间测绘,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从根本上突破物流发展土地指标限制。三是整合规范现有快递物流园。建设市内快递共同分拣中心、配送中心、自动分拣流水线,为我市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电商产业群提供仓储、配送、拣选、流通加工、包装、信息处理等服务功能。四是培育物流企业。进一步加强一流物流企业和相关人才的招引力度,并加强我市现有物流企业人才培育,发挥广德地理优势,力争龙头型快递物流企业入驻,成为快递物流中转地。

四、关于新杭镇开发区东区物流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主要工作有:一是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我市现有物流园区为一区四园,即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超物流园、德威物流园、安港物流园、广德站铁路货场。利用公交三级网络,实施快递坐公交,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二是编制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目前已通过专家审查会及规委会审议。《规划》根据我市东工西贸的产业分布特征,以及今后多式联运的运输发展模式,布局了“1+5+5+X”的物流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成立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组,增强工作合力,谋划出台市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关注经开区主园区及东区物流问题,推进解决企业物流相关诉求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根据《广德市现代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推动广德现代制造物流产业园建设。该物流园规划选址位于祠山岗经开区三期,主要服务广德经开区主园区及东区,规划面积980亩,待建设完成后,可有效集聚散落在“三边四线”和公路两侧的零散物流企业,清除散乱现象、净化城乡环境,提高我市物流大市场建设推进效率。二是加快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我市智慧城市综合运营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领域建设我市物流服务平台,设置信息发布、电子委托、电子支付等现代物流配送与采购交易功能,加强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相关产业链之间的合作,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三是出台物流扶持政策。对各部门与物流相关的扶持政策进行收集整理,共同研究制定物流扶持政策,争取出台物流专项扶持政策,有效避免税收流失,同时降低运输企业运营成本。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