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5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业农村邱村联委、刘翔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林权收储、加快竹产业发展相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林权收储功能,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在全省首先成立林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林投公司作为母公司出资成立了广德市林权收储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通过企业自身市场营收作为资金来源不断充实收储资本金。依托成立的广德市林权收储有限公司,将林权收储担保资本金由2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推进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担保、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五绿兴林•劝耕贷等贷款服务。先行区试点以来,全市新增“五绿兴林•劝耕贷”33笔,贷款2000万元、林权收储担保贷款41笔,贷款386.1万元、林权抵押贷款49笔,贷款6282万元、林权抵押+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1笔、160万元。针对发展势头强劲的林业企业,制定“一链一策”金融扶持方案,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同时,探索建立金融机构和林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金融机构依据存量林业经营主体客户的信用度、林业生产实际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在银行尽调环节将中央财政贷款贴息所需信息纳入审核内容,定时批量推送到林业主管部门集中审核,并根据经营主体林业生产经营周期推出个性化林业金融信贷产品,做到信贷、补贴“一站式”服务,优化服务机制。2021年,共为全市各类林业经营主体及林农申报符合中央财政贴息政策的林业类贷款16847.6万元,争取中央财政贴息补贴资金295.2527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林权收储功能,提升金融机构助力乡村发展的力度。一是完善政策保障,推深做实金融支持现代林业发展。1000万元收储资本金(风险补偿金)的基础上。谋划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支持现代林业发展若干意见》,在“五绿兴林•劝耕贷”、“林权收储担保贷款”、“开展林业贷款政策性过桥业务”三个方面,从组织机构、工作流程、责任监督、奖励激励机制等方面明确和完善金融支持现代林业发展工作机制。 二是搭建智慧平台,疏通林权要素市场流通信息渠道。以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林权证四至范围矢量化,制定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林地、林木经营(使用)权登记程序。搭建广德市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开通林权类不动产信息查询功能,开展林权交易信息发布,破解林权需求信息不对称的瓶颈。

二、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是成立高规格竹产业发展建设领导组。根据《广德县竹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立广德市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竹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配套政策研究、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二是强化竹产业发展保障措施。按照“主攻二产、提速三产、提升一产”的发展思路和融合发展理念,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现代竹业示范区建设、竹文化旅游、竹下经济发展等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强化规划、政策和资金支撑,着力在做强龙头、做大规模、做深加工、做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竹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三产联动发展。由领导小组将竹产业发展任务分解到各职能单位,实行年终考评。加强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支持竹加工企业发展。围绕 “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遴选一批竹产业骨干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提高产业附加值。截至2021年,全市共完成林业产值173.2亿元,共培育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10家,省级家庭林场3家。  四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出台《广德县加快竹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针对竹林道路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各类优质竹林基地建设、竹加工企业品牌推广等方面不足,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补贴和奖励。“十三五”期间,共评选“三星级竹林人家”20家、培育竹林示范基地2800余亩、审核认定竹下经济示范园()22个,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

  五是推进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结合竹产业发展趋势,招引惊石农业、安徽墨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带动竹加工由建筑模板、桥梁模板等传统粗加工向竹塑环保新型材料、竹活性炭、笋精加工、重组竹板材等精深加工转变。尧龙竹木、平江竹业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森泰集团、尧龙竹木两家竹加工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林业龙头企业;安徽墨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竹活性炭滤芯、空气净化滤料、碳化设备方面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提升一产、做优二产的同时,依托我市丰富的竹旅游景点及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开发特色竹旅游休闲、康养项目。着力打造“笄山竹海—卢湖山水—甘溪长寿谷—动感东亭”为主线的竹业观光旅游线路,打响“山水竹乡•品味广德”品牌,彰显竹乡魅力。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竹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一是改革赋能,助推竹产业再跨越。 市委、市政府出台《广德市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广德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推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现代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形成林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二是锚定目标,资金促产业助振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构建现代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体系、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制定《广德市市级财政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规划,明确当地林业主导产业。以深化林业改革、夯实产业基础、加速产业聚集、提升产业质量为目的,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对各地实施的各类林业特色产业、林下经济等业态予以支持,助力村集体经济,推动竹产业发展。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