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7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2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函

 

卢群、冯康生、左光璨、甘永权、谢长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力乡村振兴相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严格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安徽省发布了《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广德市等34个区位条件优越,县域经济发展质量高的县纳入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并要求先行示范区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探索经验、率先突破、走在前列,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一、关于“加强农村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进一步修订完善体制机制,为农村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一是构建招才引智体系。根据《安徽高质量发展人才30条》《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有关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广德市招工引工奖励办法(试行)》,重新修订《广德市百千万聚才行动之政校联动双培养行动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的具体内容。继续执行《广德市企业实用型人才培育成长奖励政策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落实人才培养、引进等各项奖励补贴政策,着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争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省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助有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自主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培训等扶持政策。三是开展创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关于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技能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方案》(广人社发〔202228号),对各企业进行了培训需求摸排并汇总。同时,通过新媒体宣传、到企业实地走访等方式,提高政策知晓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了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9期、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期,帮助企业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缓解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为切实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市人社局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了创业培训,2021年我市完成创业培训690人次。(二)进一步探索人才引进的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一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从各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师资库遴选,每期培训班至少聘请1名省级师资库成员。立足广德农村特色产业,结合一镇一产业”“一村一品,连续开展邱村镇稻虾产业、佛堂村草莓、五合村茶叶等培训班。对新型职业农民给予政策扶持,开展劝耕贷信贷业务,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问题,优先安排乡村振兴人才所在企业作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改革示范建设基地。二是积极开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出台《广德市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的通知》,打破限制、打破条框、打破等级,为民营企业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有机结合提供坚强保障。2019年至今,民营企业共有451家通过初级职称评审。三是深入加强产教融合和校企共育。通过机电学校二级机构的设立,深化产教融合,建成孵化基地。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继续开展订单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多途径服务企业,达到更好的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效果,不断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步伐。

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广应用先进农业科学技术。

二、关于统筹项目资金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一)科学划定乡村振兴示范片区。202111月宣城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将我市新杭镇、东亭乡、卢村乡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宣城市乡村振兴局对3个示范区6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2亿元项目进行月调度。(二)强化规划引导作用。为提升村庄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塑造乡土风貌,促进乡村振兴,我市按照《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起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74个村共投入950万元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工作。(三)统筹项目资金支持示范区。一是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财政涉农资金牵引作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市委、市政府2018年印发《广德县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实施意见(试行)》,对中央及省级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在中央和省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的框架内,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安排使用,对于县本级安排的涉农资金,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在预算安排环节进行统筹,统一安排项目,统一资金分配。成立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沟通衔接协调。二是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积极抢抓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机遇,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支撑,立足资源禀赋,一体布局,因地施策,全力打造有特色、高品质的美丽乡村示范片。

下一步,我市将依据各乡镇资源禀赋条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全市9个乡镇划分为特色鲜明的三带两区,即竹乡画廊示范带、桐汭文化示范带、水美环城示范带、一村一品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以规划引领,明确各示范带(示范区)上的核心示范点,连点成线,建成覆盖全域的示范片区。

三、关于全面保障农村用地需求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乡村产业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农民为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发展过程中涉及耕地、林地、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等多种土地类型。其中,设施农用地适用面小、范围窄,建设用地指标少、规划滞后、土地出让成本高和审批手续复杂,使得设施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难题成为制约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瓶颈。在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农业特色产业小镇等发展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和资源条件,统筹布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和配套基础设施、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二)做好政策保障工作。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新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可以对暂时无法明确具体用途的地块留白,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规模,用于暂时难以定点定位的零星分散农村公共公益设施、村民住宅、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文旅设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其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

下一步,将实施村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优化村庄布局和分类,盘活农村闲置低效用地,将其他集体土地规划为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分拣、冷链、初加工及其他经营性建设用地。

四、关于发展短视频带货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抖音带货,如邱村镇利用邱村农耕抖音号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柏垫镇将本地农产品和本地红色文化充分结合,陆续开发出文创月饼、锦绣前橙、广德赞歌等文创系列产品,搭建农业与第三产业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的平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积极探索直播路径,抢抓“直播带货”新机遇,积极拓展“锦绣前橙”“茅田大米”“梨山豆腐乳”等特色本土品牌线上销售渠道,将手机、电脑变成助农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成立“广德农产品协会”打造短视频自主品牌直播,助推乡村振兴。一是继续鼓励支持蔬菜协会、茶叶协会等发展短视频带货,为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积累和提升自主品牌账号的私域流量,扩大我市农产品的线上知名度。二是出台新一轮电子商务政策,加强对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网红电商等新模式,不断推进电商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规划电商集聚区。三是为广德农产品合作社联合协会办理注册经营执照等工作开展提供全程一对一指导服务。四是探索更多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直播基地,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紧抓短视频发展风向,利用广德文旅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介当地文旅商品,打响广德文旅商品的知名度,积极招引更多直播行业的优秀人才,邀请他们前来共同投身广德的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插上数字化发展翅膀。

五、关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以乡镇、街道为主体,重点培育一到两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把培育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实施农业转型升级。全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97家,家庭农场260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已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及所有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二)有针对性地对培育企业做好业务培训,解决企业农村人才不足。结合示范县创建项目,20192021年,全市共培育星级合作社示范社10家,星级示范家庭农场4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社16家,培育了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服务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示范经营主体,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小农户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培育出优秀产业品牌,造就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每年按照省市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级别评定,截至目前,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家,省级示范社8家,市级示范社25家,广德市级示范社77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9家,广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97家。通过示范评定,典型带动,极大地提升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水平,建立了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四)加大集体土地流转力度,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形成集中规模化的产业区域。我市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021年市农工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广农工办202113号),对我市土地流转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28.93万亩,流转率达57%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规范建立健全合作社组织体系和内部管理体系,严格清理空壳社,坚决杜绝套取补贴的挂牌社翻牌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多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良好硬件环境。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