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6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16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30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6:35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函

 

人资环委,陈桂香、陈传胜、蒋狄威、查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广德市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等方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高端人才支持广德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通本市高端人才引才通道,我市已出台《广德市百千万聚才行动之校企联合双提升行动实施办法(试行)》,按照政府指导、企业自主、院校支持、互促提升原则,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探索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动高校及科研院所博士来广开展产学研合作或挂职,并结合我市企业发展需求和人才工作实际,针对需求征集、校企对接、人才管培、待遇保障等程序作出指导性规定。对于省内外前来挂职的博士,除在企业领取约定的报酬外,挂职期间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对于企业,按实际项目合作支付经费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 10 万元;电子电路企业、新能源产业企业按实际项目合作支付经费的4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 20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调研对接,积极学习省内外先进人才政策,针对性引入科研人员和青年教师等人才,持续做好与省内外高校的合作对接。

二、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和职业培训工作,在职业培训方面,积极强化校企合作,建立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开展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广德高级技工学校先后承办汽车维修工、电工、焊工高级研修班,培训相关工种技师、高级技师近150人。在对外招聘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更新引才方式。运用线上新媒体等载体,市领导带头参加人才政策云端推介会,累计引才5002人。线下启动市领导高校行专项行动,开展百企进百校招聘活动,每年吸引3000余名大中专院校学生来广开展实习实训活动,精准培养职业技能后备人才。在政策扶持方面,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专项讨论研究人才政策,印发《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新修订文件共涉及人才政策三大方面20项具体内容,以融合政策、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公平公正为原则,全面拓宽人才限定因素、提高资金奖补力度,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落细。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政、校、企三方合作,紧盯职业培训,同步拓宽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渠道,做好政策扶持,全面推动人才工作发展。

三、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建议

一是聚焦引才聚才,构建专业体系。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广德市招工引工奖励办法(试行)》及《〈广德市招工引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进一步明确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的具体内容。继续执行《广德市企业实用型人才培育成长奖励政策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落实人才培养、引进等各项奖励补贴政策,着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2021年,兑现各类人才奖补资金430余万元,发放以工引工、返乡就业奖励补助300余万元。二是聚焦育才成才,强化校企合作。成立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走访开发区企业,探讨校企合作的专业、工种,结合企业用工需求,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强化政策宣传,校企双方联合培养企业员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有序开展企业职工培训,积极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切实提升员工职业素养。

下一步,我市将夯实招才引智基础,一方面大力宣传人才招引政策。通过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工作,对园区企业及137个村(社区)开展人才招引宣传和解读,持续跟踪“人才兴企二十条”政策,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多形式开展招聘活动。开展“2+N招聘”“点对点招聘、网络直播等系列招聘活动。同步组织百企进百校人才招引活动,有效利用应届毕业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企顶岗实习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同时积极引导返乡就业。开展适龄未就业群体、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调查活动,建立求职人员基础信息库和外出务工技能岗位人员信息台账。做好对乡镇(街道)、技工学校、工青妇、外出招工组、园区企业的招工工作考核机制,下达指标任务,实施外出务工返乡就业奖励政策,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企业开展以工引工、以学介学,鼓励外来员工通过亲带亲、友带友、老乡带老乡的形式,介绍更多的外来人员来广就业。

四、关于推动广德市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方面的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我市借鉴浙江长兴县人才激励政策,探索开展“企业实用型人才积分制管理”,创新打造“7+2”人才综合评价体系,实行“一揽子”人才新政,全面加快人才集聚。逐步建立健全以《广德市“百千万聚才行动”若干政策》为统领,《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及配套实施细则为核心的人才政策体系,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二是深化校企合作。成立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我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与郎溪中等专业学校、宣城旅游学校、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等七所中等职业学校成立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充分发挥七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合作紧密的有利条件,开展技能拉练活动,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持续开展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先后承办汽车维修工、电工、焊工高级研修班,培训相关工种技师、高级技师近150人。连续5年赴天津技术职业师范大学引进人才,充实学校师资队伍。与省内外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促进学生技能水平提升。同时,与开发区企业订单培养技能人才,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培养,帮助企业员工提升技能水平。三是优化日常服务保障。常态化开展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活动,健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系专家人才88人,部门层面联系专家近200人,帮助解决专家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设立广德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构筑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推动人才工作申报一张表,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人才子女教育、配偶调动服务等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按期兑现人才政策,强化资金监管,指导用人单位规范使用各类人才资金。制定实施与市级相配套的人才政策,落实宛陵优才卡服务事项,健全人才政策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兑现顺畅便捷。

下一步,我市将牢牢把握聚才、升级、提质的主方向,强化对企业人才需求的针对性调研,完善出台相关政策,为广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