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6-0019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解读《广德市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解读《广德市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6-24 09:1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111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开市,形成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格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2022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提出“优化企业上市挂牌财政奖补政策,并扩大实施范围至北交所上市企业”。

为顺应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同时对标周边县市现状,原有政策亟需更新优化。我中心根据《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皖政办202110)、《关于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120)和《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广办20227)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实际,修改制定《广德市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

二、起草过程

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金融服务中心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中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框架性政策条款进行细化,明确奖励范围、具体标准和兑现流程,形成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69通过OA征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610日组织召开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征求意见会,重点乡镇、市直部门及8家重点拟上市挂牌企业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建议。市金融服务中心对部分合理意见予以采纳。

三、工作目标

通过出台《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兑现工作,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四、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五个章节。主要包括:

第一章“总则”主要说明了制定该《实施办法》的目的,明确了奖励对象及奖励原则;

第二章“奖补标准”主要是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中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框架性政策条款进行细化,明确具体奖励节点、奖励金额;

第三章“奖励资金的兑现”主要明确了不同奖励项目具体兑现材料及流程;

第四章“管理与监督”主要明确了拟上市挂牌企业的相关义务;

第五章“附则”明确执行期限及责任主体。

五、创新举措

一是扩大奖励范围,按沪深交易所上市奖励标准同步延伸至北交所上市企业,不断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成功上市,力争实现2025年上市企业达10家左右”的目标任务

二是优化奖励标准,对原奖补额度及阶段奖补节奏进行优化升级,奖补资金兑现节点前移,减轻企业上市前资金压力,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三是明确兑现流程,严格遵循政府引导、突出重点、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采取“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方式兑现办理,确保政策资金“随到随兑、足额到企”,提升企业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加大企业上市工作推动力度,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要求,有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是加速兑现效率。强化时间节点意识,对于我市“免申即享”项目清单内的政策项目,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即申即享”类政策项目,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程序,做到删繁从简、高效流转,不断提高企业对资金奖补过程的满意度。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丰富《实施办法》宣传解读方式,积极借助银企对接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平台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宣讲,同时结合“四送一服”、“百名干部帮百企”开展实地走访,“一对一”宣传解读、互动沟通,确保企业准确把握。


解读人: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

咨询电话:0563-602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