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05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解读《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11-0005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解读《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解读《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2-11-25 10:42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

随着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和上级考核要求变化,原《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暂行办法》(政办〔202075号)文件中的部分考核指标、考核权重和考核导向设置,与当前金融工作已不相适应。市金融服务中心结合我市实际和当前重点金融工作,研究起草修订了《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

二、起草过程

20228月,结合我市当前金融业发展形势,充分对照市对县金融安全、营商环境获得信贷等考核指标设置,研究起草修订《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注重符合中央、省、市最新精神,符合最新政策规定,及时吸纳了2021年省政府对各市金融安全考核指标有关精神。830日,为使修订的《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更科学合理,指导性更强,征求了市财政局、市经开区管委会、市房管中心、人民银行广德支行、宣城银保监分局广德监管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诚担保共计17个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

三、主要内容

《广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考核对象。明确将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和立诚融资担保公司作为考核评价对象。

第二部分是考核内容。

(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核

分为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季度考核指标只设置一项,参照市对县经济运行考核指标,为人民币存贷款情况。

年度考核指标包括四个方面,分别为:

1.总量指标(总分40分):包括2项具体指标:人民币贷款投放(20分)和人民币贷款增速(20分)。

2.结构性指标(总分30分):主要用于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情况,包括3项具体指标:制造业企业贷款投放情况(10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10分)、中长期企业贷款投放情况(10分)。

3.营商环境指标(总分30分):主要用于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指标重点参考市对县营商环境获得信贷相关评价指标,包括3项具体指标:新型政银担模式贷款(10分)、税融通贷款(10分)、金融服务质效(10分)。

4.附加指标:设置加分项和扣分项,加分项为:不良贷款核销(10分)、服务园区发展(5分)、业务创新情况(5分);扣分项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配合情况(5)、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执行情况(3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建设情况(3分)、其他情况(考核各银行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业务合规情况,在考核总得分20%范围内扣分)。

(二)对人行和银保监组的考核

重点考核两个金融监管部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完成市政府相关工作任务及金融风险防范情况,主要根据我市金融工作考核在全市排名情况进行考评。

(三)对立诚融资担保公司的考核

重点考核立诚担保完成新型政银担目标任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第三部分是数据来源。考核数据主要来源于人民银行广德支行、宣城银保监分局广德监管组及市金融服务中心日常统计数据等,由参评单位进行采集、核对。

第四部分是奖励实施。一是资金兑现方面,考核兑现在次年一季度内完成,年度考核结束后,由市金融服务中心制定奖励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具体实施。二是具体实施方面,奖励发放按根据相关法律要求规定缴纳所得税后实施;三是资金用途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用于奖励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突出贡献工作人员,奖励资金由受奖单位自行分配;金融监管部门奖励资金、政府性担保公司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受奖单位的办公经费。

四、创新做法

一是突出节点调度。原考核办法仅设置年度考核指标,新修订考核办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情况实行季度和年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与存贷款调度机制配套衔接,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存款调度和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存贷款持续稳定增长。

二是强化激励措施。在原通报奖励基础上,发挥政府性资金存放杠杆作用,同时增加资金奖励,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解读人: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敏

咨询电话:0563-602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