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210-0004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解读《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7 发布日期: 2022-10-1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210-0004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解读《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7
发布日期: 2022-10-17
【负责人解读】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解读《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7 15:45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就《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及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要求,深刻查摆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虚、躲、冷、粗、假”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强学习、找差距、抓整改、转作风、建机制、促提升,切实做到“四个一流”(瞄准一流目标、干出一流事业、练就一流本领、保持一流状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以市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引领,以省辖市前两季度工作会上指出的问题为鉴,以整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瘴痼疾为重点,着力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宣城市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做到有求必应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忠诚尽职、求真抓实、久久为功、干就干好,为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起草的过程

市水利局成立《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起草小组,并就“征求意见稿”向科室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会,经会议研讨通过,发布《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广水〔2022〕186号)

四、工作目标

推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强学习、找差距、抓整改、转作风、建机制、促提升,切实做到“四个一流”(瞄准一流目标、干出一流事业、练就一流本领、保持一流状态)。

五、对象范围

全局干部职工

六、整治重点内容

(一)聚焦真抓实干,查找有没有“虚”的问题,重点整治:

1.作风不严不实,出工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坐诊不号脉,习惯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嘴里说着“市场化”,骨子里还是“官本位”;

2.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3.工作标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甘于“躺平”。

(二)聚焦担当作为,查找有没有“躲”的问题,重点整治:

1.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该拍板的不拍板、该牵头的不牵头、该补位的不补位、该担当的不担当;

2.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敢啃“硬骨头”、碰“硬钉子”;

3.新官不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敬而远之”,习惯击鼓传花,层层甩锅。

(三)聚焦为民情怀,查找有没有“冷”的问题,重点整治:

1.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得了冷漠症,不能将心比心,不会换位思考,对待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

2.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3.主动性不强,不深入群众,坐等群众找上门,群众不反映不解决,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走过场、做样子,身入心不入。

(四)聚焦守正创新,查找有没有“粗”的问题,重点整治:

1.决策缺乏论证,政策朝令夕改,损害政府形象;

2.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该集体研究不集体研究,搞一言堂;

3.谋划部署心里没谱,工作推进手里没招,破解难题胸中无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局面打不开,工作无起色。

(五)聚焦实事求是,查找有没有“假”的问题,重点整治:

1.政绩观偏差,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堆盆景、造亮点,图形式、讲排场;

2.工作弄虚作假,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要求不贯彻不落实或假落实,向上级报告不真实、不全面,在文字材料上做文章,搞假经验、假典型;

3.数字造假,报喜不报忧,统计加估计,一级骗一级。

七、工作内容

(一)持续强化学习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安徽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宣城市委和市委的贯彻落实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学习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和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创新方法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召开党委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开展专项研讨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二)全面查补工作短板。对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议上以及市委相关会议上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对照、举一反三,局属各科室、二级机构等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耕地保护、服务群众等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查找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并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局党组办公室要结合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审计等反馈的本地本单位的问题,强化调度、精准施策,拿出务实有效管用的措施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各科室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督查,全力抓好“一改两为”各项工作。

(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和“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三个摆进去”,围绕本次整治工作重点,深刻对照检视。要全面查找“虚、躲、冷、粗、假”的具体表现,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闭环管理,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相关情况要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作风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广德市水利局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

(四)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既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作风建设、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各项制度举措,并切实提高执行力,确保落到实处。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健全作风建设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加大群众企业参与度,采取上门走访、满意度测评、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作风建设民意调查,不断强化整治工作成效。着力构建“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修订车辆派遣、财务运行及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梳理工程招投标、行政执法、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点,针对性提出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特别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坚持把招呼打在前面,重申纪律作风要求,警醒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并以刚性措施规定和严格制度执行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在工作程序上,对每个工作岗位都明确工作目标、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运行规范。

八、下一步考虑

根据《广德市水利局“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文件落实到位。

政策咨询部门:综合办公室,联系人:孙启航,联系电话:68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