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6-0009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柏垫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柏发〔2022〕66号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6-0009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柏垫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柏发〔2022〕66号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布日期: 2022-06-1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柏垫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11:32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柏垫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

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

 

202266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

经研究,决定柏垫镇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广德市柏垫镇委员会  

2022613    

(此件公开发布)

 

 

 

 

 

 

柏垫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排查整治我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防控短板,切实保障柏垫大局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工作方针,扎实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全环节、全过程、全要素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及公共安全隐患早预判、早摸排、早介入、早处理,最大限度预防和防止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命案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造良好有序的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决定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毛洋忠    镇党委书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徐      镇人大主席

肖从高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张丽萍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人大副主席

     副镇长

 员:马四宝    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赵启俊    派出所所长

杨立斌    司法所所长

胡良玲    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黎浪杰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文旅发展办公室主任

潘璐斌    团委书记

周万鹏    妇联主席

及各村(社区)书记

、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 决一件、稳定一片。

(二)坚持“条块结合”。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部门要切实守土尽责、担责尽责,压紧压实所辖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三)坚持“边查边整”。坚持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和重点问题、重点部位综合整治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明确整治时限、整治措施、责任人,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治安乱点改变面貌,突出治安问题有效解决,公共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四)坚持“严格执纪”。纪委对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因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导致引发重大群体事件、重大恶性案件、越级访、集体访等问题或造成社会重大不良影响的,将严肃查究领导责任和有关责任人责任。

、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6月7日至6月12日,各村(社区)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工作。

(二)打击整治阶段:2022年6月12-6月29日,各村(社区)组织开展摸底排查、打击整治、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6月29日-7月5日,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检查验收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7月5日-12月31日,在全面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对治安乱点、突出问题的综治整治力度,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补齐防控工作短板,确保常抓不懈、长治长效。

、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专项行动。

1.牵头单位各村(社区)

2.责任单位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治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镇妇联、镇团委等部门

3.工作措施

一要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社区)干部、调解员、综治信息员、网格员等深入村组开展“拉网式”排查,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村(社区)要组织逐件按照排查时间、纠纷类型、涉及人数、发生地点、基本情况、主要诉求、调处责任人、化解时限、调处情况、销案时间等要素建立基本台账。重点摸排以下四个方面:

1)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流转、矿产开采、损害赔偿、劳资社保等方面矛盾纠纷;

2)涉及婚姻(婚恋)家庭、邻里、宅基地等方面矛盾纠纷;

3)对社会不满、性格偏激、有扬言实施个人极端行为、缠访闹访等人员和有关事端;

4)因生产经营活动引发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

二要强化调处分级化解。一般矛盾纠纷由村(社区)负责人组织村(社区)就地调处化解;村(社区)化解不了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由镇组织有关部门联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需通过矛调平台及时录入上报。各村在排查调处过程中,对可能引发命案和重大恶性案(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汇报,镇综治中心要联合派出所、司法所要迅速介入,做到一案一策,及时调处化解稳控并加强走访回访,防止小纠纷、小隐患、小事件、小问题发现不了、解决不掉、处置不好而引发“民转刑”、“刑转命”问题。

三要教育引导防范命案。各村(社区)要广泛收集涉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涉青少年、刑释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开展各类形式的宣传活动。针对辖区存在问题的家庭和人员,要开展冷静处理婚恋、邻里、经济纠纷宣教工作,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调解、报警求助。加大对各类纠纷当事人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工作,引导群众养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习惯。

(二)深入开展各类重点人群摸排管理服务专项行动。

1.牵头单位综合治理办公室

2.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派出所、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镇妇联、镇团委等部门

3.工作措施

一是肇事肇祸等精神障碍患者方面。(社区)每月排查制度,切实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五位一体”服务管理制度,村(社区)按照“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要求,全面落实有奖监护政策,建立监督患者按时服药、安全防范常识教育及异常行为报告机制,提高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规范管理率、面访率、服药率,有肇事肇祸倾向的务必做到“应治尽治”。

二是特殊及关注人群方面。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及各村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和人户分离刑释人员户籍地、居住地安置帮教“双列管”措施,加大对其所涉矛盾纠纷的排查、疏导力度,加大就业培训和帮扶走访力度,促其融入回归社会。落实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矫治和管控措施,严防重新犯罪。对全镇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过筛,建立完善个人档案,确保真正掌握其生活状况、经济来源、活动范围、交往情况等重要信息;加强吸毒人员教育矫治、戒毒治疗、康复训练,确保不脱管失控;加强又矛盾突出、心态失衡、性格偏执、酒后暴力、扬言报复重点人员的动态排查并纳入重点管控,加强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跟踪帮扶、危机干预;关心关注疫情影响收入,创业就业失败、常年外出突然回乡、大龄单身、“外籍新娘”等人员思想动态、防范降低社会风险。

三是流动人口方面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动态交换制度,全面排查掌握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基础信息,派出所要会同政府全面排查掌握流动人口中的前科劣迹人员、违法犯罪人员及其所涉婚恋,债务等纠纷,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四是青少年群体方面。组织对未就业就学闲散青少年等开展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落实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措施。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预防减少涉校安全案事件发生。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辅导、关爱保护和防侵害等安全教育,防止发生伤及儿童的重大恶性案事件。围绕中高考、暑期关键节点,加强青少年关怀疏导、心理危机干预、防溺水宣传等工作,保障学生群体生命安全。

(三)深入开展重点违法犯罪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1.牵头单位派出所

2.责任单位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文旅发展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等部门

3.工作措施

一要全力惩治“黄赌毒”社会丑恶乱象。围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聚焦案件线/  索摸排、依法打击、深挖彻查和综合治理,加强警情研判分析和案件深挖经营,开展“地毯式”清查,全力铲除这颗“毒瘤”。

二要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问题。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深挖彻查重点线索,全力攻坚大要案件,全链条摧毁收贩卡网络。充分发挥全民反诈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反诈工作,有收增强广大群众识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强化源头治理合力,统筹全社会力量打响全民反诈攻坚战,全力压降电诈案件案发量和案损数。

三要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坚持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提升老年群体防骗意识、识骗能力,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 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要全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结合半年度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利用短信群发、微信群、广播以及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公开信、民情服务联系卡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有效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平安创建活动。要积极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举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动员群众检举、揭发和指证犯罪,打一场全社会围剿犯罪分子、排查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人民战争。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部署推进。各村、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研究部署,“一把手”要亲自调度、积极过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强化统筹调度,凝聚工作合力。各村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面落实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工作职责任务。

(三)推动责任落实,严格督导问责。镇纪委对工作不重视、排查不深入、措施不得力,致使突出治安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治安混乱局面未得到明显改观或者发生“边整治、边发案”等情况的,将严肃倒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