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4-003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4-003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部门解读】《广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5 15:54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适应新形势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安徽省、宣城市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202126日及528日,先后印发《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宣城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我市参照省、市做法,并结合实际,拟定《广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省级和级层面以下组织指挥机制。五是坚持突出企业基层,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应急局相关室起草了《应急预案》,并书面征求了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市有关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意见,收到意见或建议1条,吸收采纳后报市政府同意印发。

、主要内容

《广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八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故分类分级等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第三部分是预警预防机制,包括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安全生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内容。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生产安全事故响应、信息发布、应急暂停与结束等内容。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保险、应急处置评估等内容。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信息保障、应急队伍和物资保障、资金保障、避难场所保障、技术保障、治安和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等内容。第七部分是附则,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格式框架、新闻发布内容框架、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预案实施等内容。第八部分是附件,包括生产安全事故分级、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安全生产预警分级等内容。

五、创新举措

1.总体预案的定位。是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新时代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重要抓手。

2.组织指挥体系。县级层面,在市(县)委统一领导下,市(县)政府是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在市长领导下,市政府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决策和部署。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或极端性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在省、宣城市应对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总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应对工作。

3.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类应对、协调联动的原则。当生产安全事故超出事发地人民政府的应对能力时,由上一级人民政府提供支援或组织应对。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市()本级人民政府组织应对;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宣城市人民政府组织应对;特别重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由省人民政府组织应对。

4.关于风险防控。要求县、乡政府健全落实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等职责。

    5.应急保障。明确交通运输、医疗救治、通信、抢险救援物资、群众生活、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在生产安全事故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保障工作,并明确牵头、支持部门。

6.科学处置。为贯彻“生命至上”、“科学处置”原则,规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单位应迅速、科学控制危险源,组织抢救遇险人员。规定在救援中发现可能直接威胁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或者可能造成次生灾害等情况时,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可以决定暂停救援,待采取措施消除风险后继续组织救援。

 

解读机关:广德市应急局 综合协调科

解读人:王守奇

政策咨询电话:0563-602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