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4-0032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4-0032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8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皖教发〔20222号)及《安徽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皖教基〔20222号)要求,推动我市学前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根据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和《安徽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办好市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由教体局拟定工作方案初稿,并征集各乡镇政府和市直部门意见后,汇总修改,并于2022221日至321日在政务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2022429日,正式文件印发。

四、目标任务

提高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落实政府保障措施、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各方面指标达到安徽省督导评估要求和教育部认定标准。

五、主要内容

1.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加快公办园建设和公建民营转办公办园,确保每个乡镇公办中心园“一镇一园”全覆盖。强化经费保障,2022年起,落实省、市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将学前教育经费向薄弱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倾斜,重点用于改善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

2.加强队伍建设。核定编制,结合实际核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保障教师待遇,确保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全面落实公办园教师绩效工资、奖励工资政策。参照本市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园相应教师工资收入,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提升教师能力,实施全市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

3.提升保教质量。落实科学保教,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教育方式、教育环境和课程内容,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高保教水平。推进幼小衔接。做好幼儿园与小学科学双向衔接和安吉游戏推广工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健全帮扶机制。建立省一类园与乡镇薄弱园之间的结对帮扶和发展“教学研共同体”联片教研等工作机制。实施学前教育质量监管机制,切实推动城乡幼儿园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薄弱幼儿园发展。

六、创新举措

1.根据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持续加大公办园学位供给,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等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建立并有效实施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和支教力度,提升乡镇幼儿园办园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3.建立省一类园与乡镇薄弱园之间的结对帮扶和发展“教学研共同体”联片教研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水平,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七、下一步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广德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部署、协调、统筹指导、检查督导。

2.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橱窗等大力宣传学前教育法规政策,使学前教育法规政策家喻户晓,为我市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3.加强督导检查。对幼儿园的园舍条件、教具、设备、玩具、图书等办园条件、班额情况、教师配备、幼儿园管理、保育教育质量进行全方位督导评估检查。

八、解读人信息

解读机关:广德市教体局教育科

解读人:朱广印

咨询电话:0563-601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