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9-0033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2〕48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9-0033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2〕48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广德市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7 14:5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各级各类学校:

现将《广德市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97

 

 

 

 

广德市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

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912—918为第25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21号)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组织实施

(一)广德市推普周活动在市政府领导下,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与各语委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市语委办具体实施。

(二)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各级各类学校要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根据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实际,自行安排有关重点活动、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品,通过各类媒体,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因地制宜组织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语言文字规范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优秀文化传承、市民素质提升和城市文明形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普周活动,将其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深入发展。

(二)围绕主题,深入宣传。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主题,把推普工作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开展宣传活动。在本单位、本系统内组织开展推普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性,营造全社会推普宣传浓厚氛围。

(三)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各语委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宣传工作:市语委办负责全市性宣传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各级各类学校的宣传工作;市融媒体中心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刊载推普专题文章,做好推普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市交运局负责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电子屏推普宣传标语的投放工作;市城管局负责沿街店铺电子屏推普宣传标语的投放工作;各乡镇、街道重点做好面向基层干部、农村青壮年的宣传培训工作。其他语委成员单位要以加强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各行业干部职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工作质量为落脚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并积极配合市语委做好社会宣传工作。

(四)营造氛围,丰富载体。各单位要加强氛围营造,在楼层醒目位置张贴、更新“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提示标语,放置推普周宣传海报,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本届推普周主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开展用语用字“啄木鸟”纠错、朗诵、演讲、诵读等活动;加大对窗口服务单位的文明、规范用语用字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增强文明服务意识。

(五)聚焦重点,强化培训。

1.聚焦重点,深入宣传。各单位要聚焦农村地区和农村青壮年人口,推深做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推普周期间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面向公职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农村教师及其他农村青壮年人口的普通话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普及水平,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有效衔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各中小学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将推普周作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开展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活动、中华经典诵写讲、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用字规范化啄木鸟行动等。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实践,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结对帮扶活动等。

2.强化培训,突出实效。市语委办统一购买普通话培训软件,免费供我市以下重点人群学习:(1)各级政务窗口人员(需全员参训);(2)普通话未达标的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普通话未达三级甲等的);(3)有培训需求的农村青壮年;(4)普通话未达标的教师(语文、幼儿园教师未达二级甲等的,其他学科未达二级乙等的)。第(1)类人员由各窗口单位通知报名,第(2)类人员由各机关事业单位梳理出需参训人员并通知报名,第(3)类人员由各乡镇、街道负责遴选并通知报名,第(4)类人员由各中小学、幼儿园梳理出需参训人员并通知报名。报名由参加培训人员自己识别培训工作二维码(见附件1),填报有关信息后参与培训,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918。(注意:凡收到市语委办参加畅言国通培训短信的直接按短信提示参加培训即可,无需再次报名。)

3.务求实效,及时总结。各单位开展宣传活动过程中,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务求实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含至少一张本单位开展宣传周活动的照片)要920前一并报送市语委办。各中小学方案和总结纳入督导评估语言文字部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