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049/202209-0001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发布日期: 2022-09-1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049/202209-0001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发布日期: 2022-09-14
广德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4 11:40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和《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广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开如下: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余情况

2021年全市收入总计58.4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2.64亿元。支出总计56.1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2亿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2.31亿元。

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64亿元。

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1.42亿元。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2.24亿元,本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7.89亿元。

(三)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余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9亿元;本年支出0.09亿元。

(四)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市统筹)收支余情况

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78 亿元,上年结余4.82亿元;本年支出社会保险基金1.48亿元;年终滚存结余6.12亿元。上述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仅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余因统筹级次原因未编入决算。

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及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度账面反映共计盘活存量资金3.26亿元,其中:按原项目继续使用的存量资金1.40亿元,调整用途使用0.37亿元,统筹使用1.49亿元。

三、审计评价

审计情况表明,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收支基本平衡。2021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一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拨付下达中央直达资金 7.5亿元,并通过监控系统推动资金快速精准投放到终端,为基层“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支撑。争取新增政府债券16.5亿元,其中用于“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广德先行区新基建项目2.77亿元、开发区西区基础设施建设1.2亿元、邱村镇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0.5亿元、智慧城市项目建设1.5亿元。安排资金支持市重点产业、工业企业、外贸企业发展以及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等。二是增加卫生健康投入。拨付资金用于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等医疗支出。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71亿元用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广德市公共医疗卫生提升工程1.01亿元、广德市第四人民医院(杨滩镇卫生院)建设项目0.5亿元、四合乡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0.2亿元。安排资金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和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等。三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拨付资金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拨付机关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社保基金4.4亿元,兜牢社会保障和基本民生底线。安排专项债券资金2.05亿元用于广德高级技工学院、学前教育扩容等项目建设。争取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3.6亿元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0.42亿元,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四是加大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力度。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资金,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及后期运维,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安排资金支持农户改厕、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排资金用于水系连通、河道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提高防汛抗旱能力。拨付帮扶资金0.15亿元,实施高质量精准帮扶,全力助推对口地区(砀山县)产业发展。五是提高财政治理水平。严格财政预算管理,按规定报送“四本预算”的预算执行和预决算数据、政府债务等信息。建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健全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相结合的绩效评价体系。配合完成预算联网系统建设,相关数据顺利上线,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供技术支撑。

四、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改进财政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做好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衔接,完善预算执行监控和预警功能,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效率,完善财政资金统筹机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

(二)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刚性。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执行,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拨付资金,坚决杜绝违规“以拨作支”、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坚持厉行节约,规范预算调整调剂,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扩大支出范围或提高支出标准。进一步加强对资金分配、工程招投标和民生保障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对虚报冒领等违反财税法规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令行禁止,维护市场秩序和经济安全。

(三)进一步压实部门预算主体责任。压实部门预算执行和科学理财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各类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建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检查的长效机制,根据项目实施进展等情况,合理合规调度项目资金的拨付,确保财政资金的完整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