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六稳六保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7-00098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广德:优质医疗送上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1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7-00098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广德:优质医疗送上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19
宣城广德:优质医疗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2-07-19 10:00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广德市誓节镇向胜村卫生室,浓浓的艾灸香迎面飘来。集中医门诊、针灸按摩、康复理疗为一体的中医特色诊疗区域,古色古韵、典雅大方的中医药特色文化让人眼前一亮。三三两两的群众正排队等候着接受中医治疗。

  “现在政策好,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正在治疗的村民尚兴福说道。在誓节镇向胜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中医和西医的诊疗服务,这一切得益于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誓节镇向胜村现有住户750户,约2800名村民,原有卫生室设备简陋,无法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使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2021年10月,镇村两级多方协调,对原有卫生室改扩建,完成了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于2022年3月打造完成集中医科、针灸科、康复理疗中心为一体的中医药卫生室。

  卫生室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设有中医诊疗室、诊断室、药房、治疗室及留观室等。中医诊疗室内配备了电子针疗仪、双头艾灸灯、温针电针综合治疗仪、电磁波治疗等设备;有穴位注射、穴位敷贴、艾灸、拔火罐、刮痧等中医治疗项目。卫生室配备2名村医,含1名中医执业药师,能对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常规的中西医诊疗和针灸、推拿、拔罐、敷贴等中医非药物治疗,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开展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等。

  “前几年我一直腰痛得厉害,四处求医,花了不少钱也没治好,后来在这里定期做针灸治疗,再也没疼过了,生活也恢复了正常,实在是太好了!”村民汪青说。如今,村卫生室已成为当地群众信任的“首选医院”。

  “现在患颈椎、腰椎病的人比较多,还有一些农村慢性病等病种。运用中医疗法辅助治疗效果好,也能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好处,很受群众的欢迎。”向胜村卫生室医生杨应海介绍道,“现在的村卫生室以打造中医药特色诊疗科室为目标,以中医适宜技术来解决村民的健康问题,今后我也将努力发展好中医特色服务,做到小病不出村,让村民更满意。”

  据了解,向胜村卫生室正在创建宣城市第二批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中医药卫生室的建成大大改善了村医疗条件,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打通了中医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