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6-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2022年广德市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5 发布日期: 2022-06-0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6-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2022年广德市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5
发布日期: 2022-06-05
【部门解读】《2022年广德市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5 17:06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茶叶是我市重要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主导产业。近年来,我市茶产业规模产值不断扩大,品质品牌不断优化。2021年,全市茶园面积12.5万亩,一产产值13.6亿元,茶产业日益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28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21〕7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优化基地、升级加工、壮大经营主体、强化品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现代茶叶产业生产、加工、营销等产业体系,把茶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广德市茶产业振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前期通过对广德市茶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及周边县市考察学习,对照省市级有关文件规定,市农业农村局于223日组织召开茶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新杭镇、誓节镇、邱村镇、东亭乡分管负责人,市茶叶协会、国元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拟定《广德市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草案)。

2、“实施方案”(草案)向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进行意见征求,在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形成了《广德市推动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将方案报送市政办审核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4年末,全市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分别稳定在13万亩和1万吨左右,茶叶农业产值和综合产值分别达到15亿元和35亿元。

五、重点内容

1、优化茶园基地,促进绿色增效。

建设标准生态茶园,稳定茶园面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绿色生产方式。严格产品质量管控,制定实施广德黄金芽等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标准,建设产品可追溯体系,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诚信企业评选机制。到2024年末,全市高标准良种生态茶园面积发展至8万亩,绿色食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发展至1.5万亩。

2、升级加工能效,促进品质提升。

提升名优茶加工水平,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增强精深加工能力,围绕夏秋茶资源利用,开展深加工产品开发。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补长茶产业仓储冷链短板。到2024年末,全市新增名优茶加工生产线10条,标准化加工厂10座。

3、壮大经营主体,优化产业布局。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壮大规模茶企、支持订单农业、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茶叶重点乡镇发展茶叶产业,鼓励市茶叶行业协会发挥主体联结、行业自律作用。布局合理优化发展,形成产业发展优势区,实施“生产基地标准化、加工营销集群化、经营体系一体化、要素集聚先进化、利益联结共赢化”全产业链提升工程。

4、强化品牌推广,促进品牌崛起。

创响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广德黄金芽、广德云雾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按照“一个区域公用品牌、一套制度、一套标准、多个主体”的思路,完善全产业链及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举办各类茶事推介推广活动,借助各类宣传媒介、媒体平台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和企业形象展。                                                                      5、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延链增值。

发展茶叶新兴业态。适应茶叶消费新形势和新需求,深入挖掘、保护广德茶叶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流通、消费、茶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产学研科技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综合技能水平。开展优良茶树品种选育、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广德黄金芽大型交易市场、品牌直营店或营销网点、产地仓库的直接采购模式,提升广德茶叶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六、创新举措

方案针对我市存在的茶园基地优化不足、加工能效偏低、龙头企业带动不强、品牌影响力不响、产业链延伸不长、要素支持力度不大等短板问题,逐项提出切实可行的振兴举措。

七、保障措施等实质内容

方案明确要建立市级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为茶产业健康发展合力提供体系支撑。在积极争取省、市级有关重大支农项目的同时,2022-2024年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整合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等涉农项目资金向茶产业倾斜,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力度。


解读人 :广德市农业农村局 戴晓晶 0563-602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