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501-0000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5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0 发布日期: 2015-01-20
2015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0 14:44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120日在广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葛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前所未有的矛盾挑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71.5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29.4亿元、增长13.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8亿元、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7亿元、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增长9%。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出台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意见,落实“三扶一帮”行动计划,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工业化率提高2.9个百分点、达51%。完成工业投资119.4亿元、增长30.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8%。新增规工企业49家、发展到267家,总量跃居全市第一; 规工总产值突破400亿元、达410亿元;实现规工增加值92亿元、增长13%。产值超亿元企业净增17家、达110家。实现工业用电量16.4亿千瓦时,增幅列全市第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5个百分点。机械制造、信息电子产业共完成产值81.3亿元、增长28.7%,占工业产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工产值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完成“个转企”50家、“小升规”10家。外向型经济发展趋好,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7家、发展到167家。实现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增长10%,综合位次居全省前列。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完成技改投资58.9亿元、增长20%。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产品18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个。新增省著名商标5个、省名牌产品2个,专利授权667件。广信农化、老王竹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永高塑业获安徽省质量奖。

现代服务业日趋活跃。被确定为首批信息消费、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和“网上供销进万村”等三项省级试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1亿元、增长13.3%,增幅列全市第一。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330万人次、增长25%,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城。太极洞景区合作开发步伐加快,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金融业发展稳健。全年新增存款20.3亿元、贷款18.3亿元,余额存贷比86.2%。扬子村镇银行正式开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税收突破亿元大关。全县平台融资超20亿元。

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新增耕地流转面积5万亩、达17.2万亩,占耕地面积41%。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发展到10家、列全省第一,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经验被农业部在全国推广。创成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4个,荣达禽业被评为国家级蛋鸡核心育种场,森泰塑木被认定为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省创新型企业。茶产业提升计划稳步实施,新增高标准茶园6000亩,产值突破2亿元。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新杭阳湾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坚持提质增效,发展后劲得到新提升

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推行重大项目量化考核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全年协议内资1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机械电子类21个、占52.5%;超5亿元工业项目10个,成功引进投资30亿元的欧洲产业园,投资7.8亿元的广正电气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项目谋划争取卓有成效,重大项目库总投资达1400亿元,全年共争取无偿资金项目347个、资金13.3亿元,新增省“861”项目40个。

园区建设扩容增效。县开发区基础配套不断完善,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已报国务院待批。新开工项目40个、投产企业30家,实现工业产值254亿元、增长18.5%,税收7.3亿元、增长21.4%。城市副中心框架拉开。祠山岗片区完成拆迁7.4万平方米,5条道路建成通车,邻里中心一期建成,旺塘水库改造完成。生产生活配套逐步优化。建成20.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PCB检测中心、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公租房、农贸市场一期主体工程封顶。新杭开发区,开发区西区、北区配套功能不断提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共新建道路9.5公里、安置房9.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5.2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48个、投产企业22家。

项目建设稳步实施。79个重点调度项目完成序时进度。新三联电子、日亮氟塑、鑫盛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亿元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基础设施“八大工程”全力推进,团结西路及桥梁建成通车,广宁路路面改善工程完工,北环路开发区段、溧广高速誓节东互通、前四路完成路基工程,S230邱村改线、粮长门水库坝体工程开工建设。新列入国省干线公路里程380公里,干线公路密度居全省前列。商合杭高铁广德段线路及站址获批。500千伏广德变、110千伏前程变加快推进。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强力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关停矿山9家,完成整治25家,新建矿区标准化道路32公里,复垦复绿450亩,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秸秆禁烧和建筑工地扬尘等专项整治,着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关停落后产能企业8家。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实现全覆盖。新增造林面积5.3万亩,建设森林长廊89公里,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编制完成城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区控规实现全覆盖。城市基础及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完成征地2500亩、拆迁22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1268套。桃州南路、横山北路及管家坝桥拓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和平路三期、爱民路桥完成主体工程。建成滨河公园二期、高速下线景观绿地等绿化工程26万平方米。城市管道天然气正式开通。南城农贸市场基本建成,合肥百大CBD封顶,金恒建材城、金峰商业街等社会类项目加快推进。

文明创建成果丰硕。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县城。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城市卫生保洁机制逐步完善。建立县城及周边区域建设项目、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等管理机制,强力推进查违拆违,共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城乡建设秩序进一步规范。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广德人”活动,“乡村好人”入选全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卢村、桃州创成省级文明村镇并被推荐为全国文明村镇,东亭获“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镇村发展亮点纷呈。新杭、邱村相继跻身“国家重点镇”行列,柏垫创成中国绿色名镇,四合被评为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杨滩“撤乡设镇”获批,誓节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编制完成全县村庄布点规划。“三线四边”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建成美好乡村创建村15个、创星提升村43个,整治重点村25个,创成省级重点示范村8个。柏垫月克冲获“中国传统村落”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事业迈出新步伐

民生工程高效实施。全年各类民生支出28.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1%,较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全面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并自主实施了一批民生实事。改造农村危房1050户。建成邱村、誓节集镇防洪工程和3处中小河流水系连通治理项目。完成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32口当家塘坝扩挖、414条河沟清淤整治,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处。卢梨路完成路基工程,升级改造县乡道路23.5公里,建成“康达工程”100公里。深化城乡公交改革,在全省率先开通村级公交。新改建农村低压线路349公里、低压台变100台。实现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提高10%。完成首轮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为65周岁以上特殊群体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7个“老字号”群体工龄补助和到龄退出村医生活补助发放工作有序推进,妥善解决部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被列为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皖南朝晖竹木艺术文化园对外开放。实现省级非遗名录零突破。滨河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认定。在省民族运动会上实现宣城市金牌零突破。成功举办笄山登山节、环东亭山地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基层医药卫生体制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到省级标准。城镇新增就业10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广德县志(1978-2005)》获省一等奖。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人口计生、广播电视、粮食气象、外事侨务、人防应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商联、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老干部、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社会局面安定有序。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组建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六五”普法和“法治广德”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大综治维稳信访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工作稳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县社会和谐稳定。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连续三年获“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被列为全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在全省率先成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市场监管局,开展“先照后证”试点,探索“证照合一”,市场活力不断迸发,新增个私企业5817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化监管,建立覆盖县乡、贯穿全程的招投标监管体系。创新政府性项目跟踪审计管理机制,加强招投标监管和审计监督,共节约资金3.8亿元。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机制,实现土地开发利用全程监管,清理闲置低效用地1292亩。创新水利工程管护体制,管护权责进一步明晰,被评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利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

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出台政府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定期通报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研定事项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机制,专业人才聘用、居家养老服务等15个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建立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涉企收费项目精简47%,年减轻企业负担1483万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启动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

机关作风不断好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和整治“四风”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政府工作会商制度,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县政府负责同志领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0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2.6%,清理整合机关办公用房1.6平方米。深入开展“三评”和明察暗访活动,行风政风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与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广部队、武警和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各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德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的工作既有发展和进步,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宏观经济下行,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主导产业尚未成型就面临转型, 加快赶”和“抓紧转”的压力增强;可用财力有限,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资源环境、生产要素约束偏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要求更高,任务更为艰巨;少数公务员面对新常态,学习精神不够、政策研究不深、担当意识不足,参谋助手作用未能很好发挥。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认清形势,提升状态。心态决定状态,态度决定一切。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调速换挡、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面对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的最大矛盾,我们务必始终坚定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勇气和魄力,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提升状态、主动作为,聚精会神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必须顺应大势,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和保障,面对发展环境的新变化,依法治县的新要求,我们务必要打破惯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用法治思维和创新理念破除机制樊篱、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必须放大优势,乘势快进。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我县基础更加牢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区位优势日渐突出,生态优势日益彰显,为新一轮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我们务必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等重大机遇,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加快发展、跨越赶超。

根据县委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四为主”方针,聚焦四个重点,增强两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着力推动全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力争早日实现撤县设市。

按照上述思路,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工增加值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在确保完成上述目标的基础上,力求更好更快,力争全市领先、全省前列。

(一)促进产业转型,为谋求新发展集聚实力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做大做强机械制造、信息电子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完成工业性投入13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抓集聚壮大主导产业。实行差异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结构,围绕产业上下游建链补链。力促慈兴科技、亚太机电、三迪模具、明讯科技等一批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机械电子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强帮扶培育重点企业。完善“三扶一帮”服务体系,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重点支持涌诚机械、亮亮电子、永高塑业、一万纺织等骨干企业发展,力争实现税收超2000万元企业20家、超5000万元5家、超亿元3家。认真开展规工企业运行服务评估工作,实行月度服务评估分析报告制度,确保规工企业突破300家、力争达310家。继续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行动计划,确保分别新增50家、10家。促转型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5%。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产品20个,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家。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新增省著名商标3个。优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及时主动兑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完善县领导和县直涉企部门班子成员联系工业企业制度。深化拓展项目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健全项目帮办服务机制,积极打造“营养师式”、“一站式”服务体系。鼓励发展设计、咨询、法律、会计等社会中介组织,力争海关、商检等设立办事机构。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编制完成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成立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建设产业园,支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鼓励中介服务、教育医疗、体育健身等新兴服务业发展。突出发展休闲旅游业,以争创全省旅游强县、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修编完成旅游总体规划,继续推进“三区一带”建设。加快卢湖休闲度假区建设,力促卢湖宾馆建成营业,珀洱度假启动建设。全力推进太极洞景区合作开发进程,编制完成太极洞景区详规,启动国家地质公园建设,积极争创5A级景区。围绕创建4A级景区,推进和合生态、百信生态、灵山大峡谷加快建设。加快滨河公园文化旅游项目集聚,确保好望角欢乐水世界建成营业。编制南部乡镇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和休闲旅游专项规划,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开发力度,支持四合实施全域旅游规划、东亭创建“户外休闲运动之乡”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提升转型,着力打造南部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带。

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邱村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食品加工园建设,力促现代农业总部·物流园启动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发展。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组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立土地流转准入、风险评估和监督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探索开展农民住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200家、400家和500家以上,创成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重点发展优质粮油、中药材、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继续实施茶产业提升计划。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农业生产全程控制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三品一标”认定和管理,新增认证5个以上。

(二)扩大开发开放,为谋求新发展增添活力

突出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及各项专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及投资领域,认真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库总投资在1500亿元以上。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支持,力争凤凰山水库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计划,新增省“861”项目56个。继续排定100个重点项目,加强调度,确保按序时推进。做好商合杭高铁、扬绩高速、500千伏广德变等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110千伏前程变投入运行。启动S215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完成前四路、卢梨路和S230邱村改线工程建设,确保溧广高速誓节东互通建成通车。建成冲口水库。加快推进粮长门水库坝体工程和安置区、环湖路建设,力促城市第二水源地尽快投入使用。

突出平台打造。县开发区要致力于强配套、推项目、优服务,确保新增开工项目25个、投产企业30家,力争实现“2178”目标,即工业产值275亿元、规工产值170亿元、规工增加值70亿元、税收8.6亿元,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产城融合进程。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配套,确保PCB检测中心、农贸市场一期投入运营,惠民医院住院部大楼主体封顶,加快推进1020套公租房和37.9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启动建设商贸中心三期。强力推进祠山岗综合服务区建设,确保旺塘路等3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快客运换乘中心、祠山岗农贸市场建设,力促综合物流园、总部经济大楼、二手车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加速提质增效步伐。健全完善“项目准入、滚动淘汰、融资担保周转、后评估”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增资扩股、嫁接重组,持续提升入园项目质量。全力加快汽摩配、PCB产业园建设,确保分别新增开工项目10个、投产企业5家,进一步强化主导产业集聚功能,努力打造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一流印制线路板生产基地。加速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树立精细化、公司化经营管理理念,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新杭开发区、开发区北区要着力强基础、抓配套、引项目、提效益,确保分别新增开工项目10个、8个,投产企业10家、6家,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区西区要立足现有产业提质增效,建设精品园区,确保新增开工项目10个、投产企业6家。

突出招商选资。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确保全年协议内资1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7亿美元,力争引进超5亿元项目15个。健全机制抓招商。优化招商队伍和布局,深化三产互动招商、“两区两园”联动招商。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项目引进评估机制,既紧盯龙头型、牵动型“大高好”项目,又注重引进科技型、配套型“专精特”企业。围绕重点抓招商。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行业强企的对接联系。围绕主导产业及外资企业,编制专项招商方案,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依托省级“台湾工业园”,探索举办“两岸企业家论坛”,积极拓展对台招商成果。创新方式抓招商。更加注重专业招商,加强专业力量,提升招商实效。加大产业配套、服务环境的宣传力度,积极策划专题推介会、恳谈会,开展小规模、高频次的定点招商、登门招商。强化为企服务,扩大以商引商成果。

突出破解瓶颈。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国投、开投等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积极推进平台市场化运营。积极推广PPP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完善考核激励办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力争新增信贷投放24亿元。推进设立上海股权托管中心企业孵化基地。全力支持广信农化、森泰塑木、天运无纺、荣达禽业上市。积极开展银政担合作风险分担试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组建转贷公司。加强债务规范管理,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和处置力度,加强已供土地开发建设监督管理,创成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充分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等政策,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强化人力资源保障。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企业用工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劳务中介机构引进和管理,开展跨区跨省劳务协作,不断满足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坚持引才与招工并重,深化博士后工作站、产业创新团队等载体建设,鼓励引进和培育高技能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打造和谐企业文化。

(三)加快城乡统筹,为谋求新发展增强动力

做优生态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和建筑工地扬尘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整合关闭矿山5家,完成矿区复垦复绿400亩,建设标准化道路10公里。加强河流源头和饮用水源保护,加大河道采砂整治力度,强化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加强在线监控和定期监测。确保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新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启动邱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其它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抓好重点耗能排污企业节能减排,完成新杭南方和独山南方水泥脱硝减排改造,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深入推进“森林增长工程”,确保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以上。力争创成国家级生态县。

提升城市品质。精益化完善城市规划。完成《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修编和《老城区保护与更新规划》编制,启动编制横山森林公园、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综合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力争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干到底。精品化推进城市建设。加快城区78个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40亿元。加快推进北环路建设,续建、新建城市道路18条,提升城区路网通行能力。加快文府南苑、七凤苑等5大安置区建设。确保文化中心基本建成,县中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力促华伦·大观国际、合肥百大CBD建成营业,百信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精细化实施城市管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运行数字化城管,以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建改造城市公用停车场3处,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停车场(位),加强城区停车和交通秩序整治,着力打造畅通有序的城区交通环境。加大城区公厕改造与管理力度。完成老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建设,建立覆盖全县的生活垃圾收运网,有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继续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加大巡查管控力度,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打造特色集镇。坚持错位发展,突出地方特色,完善中心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大集镇建设力度,加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区域集聚和承载能力。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新杭、邱村、誓节三个中心集镇建设,积极打造经济重镇。支持誓节争创“全国重点镇”。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将杨滩、四合、柏垫打造成为规模适度、特色鲜明、幸福宜居的绿色生态型城镇。按照配套完善、功能互补的要求,做好集镇规划与城市总规衔接,逐步将卢村、东亭打造成城区辅助型集镇。

建设美好乡村。按照“四型”模式,深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全年新增创建村10个以上,提升创星村55个,重点整治村20个,建成省级重点示范村5个。继续大力推进“三线四边”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健全卫生保洁经费分担等长效机制。依托基层群团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合力共建美好家园。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将文化、旅游等元素融入美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逐步实现由“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转变,促进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加快推进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新增美好乡村便民超市15家。深化“乡村好人”系列评选活动,引导乡风文明。

(四)注重民计民生,为谋求新发展凝聚合力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认真组织实施省定各项民生工程,继续落实好“走群众路线、办十件实事”,并自主实施一批惠民举措。进一步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渠道,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和能力建设,稳步提高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完成社会福利中心搬迁。继续开展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277套、基本建成1200套,改造农村危房2100户。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及水系连通项目5处,水库除险加固10座、塘坝扩挖1150口、小河沟治理420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处。完成危桥改造5座,升级改造县乡道路20.5公里,继续实施100公里“康达工程”。加大对特困群众帮扶力度,注重雪中送炭、济人之困,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加快教育发展。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所,逐步提高普惠制幼儿园比例。加大薄弱学校提质改造力度,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实施高中教育“轻负高质”工程。加快推进机械电子工程学校新校区建设,积极融入宣城职教联盟发展,确保国家级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启动基础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完善教师队伍长效补充机制,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繁荣群众性文化活动。启动天寿寺塔保护性维修工程,推动完成603探空火箭发射场旧址维修改造。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婚育服务方式改革,提升人口计生综合服务水平。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创成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加快编制老年工作发展规划,谋划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方式改革,加快编制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完成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双拥、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做好粮食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防气象等工作,关心支持工商联、红十字、科协、文联、工会、共青团、妇女、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事业。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全面建成并运行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推行“四级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和规范管理,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广德”建设,建立数字化、立体化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大综治维稳信访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创成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必须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依法治县,一丝不苟干工作,一抓到底促落实,以良好的作风和实际行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解放思想,创新施政。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学习和形势研判,勇于革故鼎新,致力以思想解放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卫生计生机构整合。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展政府购买服务领域。深化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全面推行“三证合一”,探索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规范运行,依法行政。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提高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结果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培育公职律师队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行政复议加强对行政行为监督,规范依法行政裁量权,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提升效能,为民勤政。严格落实政府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健全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组织开展“三评”和明察暗访活动,严肃查处损坏发展环境行为,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数据交换中心,整合完善各类信息平台。建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延伸政务服务网络,逐步建立县乡村三级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县长热线”和网络问政办理,建立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确保群众反映事项高效落实。

真抓实干,务实为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四风”问题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清理各类检查评比活动,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上。

廉洁自律,清廉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推进电子招投标,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规章制度,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完善村务公开目录,严格“三资”管理和涉农资金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体公务员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充满挑战,新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改革大旗,弘扬法治精神,凝聚赶超力量,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早日实现撤县设市、建设美好广德而努力奋斗






2015119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层越界行为,治理图纸造假、图实不符等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治理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等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治理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违规运输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治理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打击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治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治理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违规住人等问题。(报告第7页)

2.先照后证:是我县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即在企业满足最基本的注册登记条件后,先核发营业执照,再完善相关许可手续。(报告第7页)

3.“三期”叠加: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报告第9页)

4.“四为主”方针: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一切经济建设以工业为主,一切工业以招商为主,一切招商以项目落地为主。(报告第10页)

5.聚焦四个重点,增强两大动力:聚焦工业、服务业、城镇化和民生四个重点,增强有效投入和改革创新两大动力。(报告第10页)


 
6.PPP模式是指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的一种伙伴式合作关系。(报告第14页)

7.多规合一:是指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形成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报告第16页)

8.“四型”模式: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型、社区型、生态农业型、文化引领型美好乡村。(报告第17页)

9.走群众路线、办十件实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惠民举措。即矿山整治工程、乡村畅达工程、构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助农取款点 便民零距离”工程、“三扶一帮”行动、“农技结对、服务三农”行动、打造商事登记快捷通道、党员干部“结亲帮扶”行动、“平价药、惠民生”工程、“惠民安居”工程。(报告第17页)

10.轻负高质:即“轻负担、高质量”,是指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提高教育质量。(报告第18页)

11.四级一体化:即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推进社会网格化管理。(报告第18页)

12.“三证合一”:将企业登记需要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一并办理、统一发证。(报告第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