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204-0005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8 发布日期: 2022-04-1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204-0005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8
发布日期: 2022-04-18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4-18 17:03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水利局就《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加强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规范质量监督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安徽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规程》等法规和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按照质量强市、质量兴市的发展战略,规范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建设秩序,落实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的主体责任。

三、起草的过程

市水利局成立《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起草小组,并就“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向科室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会,经会议研讨通过,发布《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广水〔2022〕65号)

四、工作目标

提高工程质量意识,强化工程质量管理,落实工程质量要求,保证工程质量建设,打造优质工程,发挥优质工程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五、对象范围:

广德市内在建水利工程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

六、重点内容

一、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工作,广德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具体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

二、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方式一般采用抽查、巡查的方式进行,可根据需要建立质量监督项目组,或进行巡回监督。

三、质监站在质量监督过程中,主要对以下工作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一)复核设计、施工、监理和有关产品制作单位的资质;

(二)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质量检查体系、监理单位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设计单位现场服务体系;

(三)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单元工程划分执行情况;

(四)技术规程、规范和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

(五)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工程质量检验和质量评定情况;

(六)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情况,自检部位和数量满足规范要求情况,已完工程的质量评定符合规范要求情况;

(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四、河道工程、堤防工程、挡墙工程、护坡、护岸工程、岸脚防护工程、建筑物工程、道路工程、渠道土方填筑、砌石体、现浇砼护坡、砼预制块护砌、U型槽安装等工程、砼U型糟工程、涵、闸、渡槽、虹吸管等渠系建筑物工程、机耕道、农桥等工程、大坝加固工程、输水涵(洞)、溢洪道等输泄水工程、堤防等防渗工程(斜墙、心墙等)等单位工程终检的主要检测项目和数量。

七、下一步考虑

根据《广德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文件落实到位。

政策咨询部门:质监站,联系人:张振花,联系电话:681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