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204-0002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民政局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9 发布日期: 2022-04-09
广德市民政局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9 16:3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奥密克戎等新冠病毒变种快速传播,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广德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救助资金按时发放。按月及时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失能半失能生活补贴等社会救助保障经费,确保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基本生活得到保障。3月份全市在册城乡低保10242人,发放经费508万元,在册特困供养人员2606人,发放经费184.46万元,开展临时救助57人次,救助金额7.8万元。

      二是审核审批简洁高效。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后,广德市民政局积极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开展相关工作,健全落实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积极宣传推广“皖事通——皖救一点通”线上申请功能,并通过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及时处理线上申请,多渠道发现并救助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同时,对疫情期间因各种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等突发性困难的本地户籍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符合条件的,实施“先行救助”,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临时救助金、物资等发放工作。3月份各乡镇(街道)审核确认新增城乡低保22户29人,特困供养人员31户31人。

       三是包保制度落实到位。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包保联户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民政协理员、志愿者等各方作用,对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尤其是失能半失能分散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加强探视走访。点对点帮助联户困难群众,实施精准救助,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帮扶有效到位。3月份全市12个乡镇(街道)共对10028户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包保联户。

       四是动态监测持续加强。用好宣城市社会救助大数据系统,对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做好与医保、残联、人社等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数据比对,发现可能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进行走访排查,符合条件的“应救尽救”。3月共对比5340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