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204-0003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东亭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9 发布日期: 2022-04-0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204-0003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东亭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9
发布日期: 2022-04-09
东亭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9 10:06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府 工 作 报 告

——在东亭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乡长  段梦云

202211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亭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东亭乡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五年来,累计完成财政收入3.57亿元,较前五年增长23.1%,完成规工产值78.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5%。其中,2021年完成财政收入7258.6万元,规工产值8.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56.6元。

五年来,我们一心一意抓发展,产业活力竞相迸发。工业经济质效提升。新增规工企业5家,总量达到14家。嫁接盘活缘鑫新材料等5家企业,其中粤华环保等3家企业投产达效,金港建材等7家企业完成技改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乡纳税超百万企业9家,其中超400万企业2家。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日益完善,创成宣城市首个“金色竹乡信用圈”。现代农业势头良好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示范家庭农场17家,其中星级合作社1家和家庭农场6家。建成皖浙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和“广德黄金芽”成品茶交易市场,现入驻全市知名茶企25家。现代化农村市场服务体系初步构建,获评“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示范乡镇”,高峰、阳岱山村获评“省级电商示范村”。体融合亮点纷呈业川生态、友情岁月按序时推进。东亭逸谷、半山∙伴水等项目签约落户。乐府山庄创成4A级农家乐。明德竹扇获评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其制作技艺成为广德市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续举办7届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高标准承办广德市首届国际铁人三项赛和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东亭骑手陈雨辰入选马术国家队。先后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全省体育特色小镇”

五年来,我们一丝不苟抓建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注重规划编制引领。坚持用规划引领乡村建设,先后启动《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规划》《非遗文化产业园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全域《村庄规划》编制。注重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新修改扩建东祠路、东高路、西外环、S20151条道路达125公里,安装路灯308盏、整修绿化4.3万平方米、疏通沟渠3.8公里、绘制文化墙3280平方米、拆除无功能用房370间8100平方米等。投入9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终端6处。投入3000万元,打造提升东亭湖、沙田沟、六亩坝、东关桥等8处水系连通工程,对蛟湖、东亭湖进行除险加固,河岸景观大大提升,防汛能力明显增强。电力绝缘化改造率达98%,乡供电所获评“安徽省四星级供电所”“宣城市优胜供电所”。注重集镇品味提升。建成交通综合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集镇停车场、智慧垃圾中转站、东湖生态公园并投入使用。完成集镇徽派改造,街道和工业园区亮化工程全面覆盖,集镇特色进一步彰显。

五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抓环境,乡村颜值再创新高。美丽乡村全乡推进柳亭五赵村、沙坝小坞、阳岱山排岭32个自然村完成整治,社区凤凰榜、高峰大塔、颂祥中心村庄等4个中心村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宣城市率先实现省级美丽乡村整乡覆盖,先进经验在安徽卫视《江淮新视点》栏目专题报道。圆满承办省、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顺利代表宣城市接受国务院人居环境大督查。阳岱山村、高峰村、颂祥村、东亭社区荣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高峰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完成非卫改厕3450个,承办全省皖南片区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现场会。完成东亭湖清淤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典型做法在《安徽日报》头版宣传报道。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扬子鳄自然保护、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常态巡查,颂祥村、沙坝村获评省级森林村庄,阳岱山村、高峰村、柳亭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东亭乡获评“中国森林文化小镇”“皖苏浙毗连地区护林联防先进集体”。文明创建持续发力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座、停车位379个、徽派站台46座,安装公共灭烟器60套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背街后巷乱堆放810处,清除各类广告牛皮癣630条,处理违章停车1.3万台次。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持续开展东亭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5年来涌现出“宣城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320余人。连续四年作为乡镇样本点,代表广德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和复评工作,分别荣获“特别贡献奖”“一等奖”。

五年来,我们一点一滴抓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民生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以来连续获评全市民生工程一等奖。连续多年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工作。新增就业3250人。高峰园区创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投入资金830万元,完成敬老院改造提升,实现公建民营,入选上海市首批异地养老机构名单。与浙江嘉兴逸和源集团开展异地旅居养老合作,探索跨省旅居养老合作新模式。投入310万元用于殡葬改革,完成祭祀堂、壁廊葬、花葬、树葬建设。与安吉县鄣吴镇两地协作共建,开通东亭——鄣吴公交专线,充分释放长三角一体化改革红利。社会事业全面开花司法所鲁帅国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张克菊荣获“安徽省优秀教师称号。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颂祥村在宣城市率先开启“整村授信”信贷模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征兵工作卓有成效,大学毕业生入伍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东亭中学综合楼投入使用,第二幼儿园建成开园,中学、小学获评宣城市文明校园。卫计工作扎实推进,东亭乡获评“全国卫生乡镇”,乡卫生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同时,退役军人、统战、共青团、工会、科技、档案、老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颂祥村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新冠疫苗接种达到34284剂次,接种率位居全市前列。成功抗击台风利奇马“烟花”。非洲猪瘟防控战役成果显著。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电信诈骗等工作常抓不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法治东亭建,连续4保持“三无”乡镇良好态势。东亭乡、颂祥村分别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沙坝村获评“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七五普法工作获得“宣城市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一如既往抓作风,政府建设更加高效。依法行政持续深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依规相结合,自觉接受乡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连续5年实现行政案件“零诉讼”。5年来共受理市长热线452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9条,答复率100%。规范做好政务公开,五年来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78条。效能建设成效显著出台《东亭乡机关效能建设三项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机关效能督查常态化制度化,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设立跨省通办一站式窗口,规范服务大厅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乡为民服务中心获评“广德市最美文明窗口”荣誉称号。勤政廉洁全面加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规范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逐年下降,较2016年底下降20.2%。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建立19人的“农村工匠”信息库,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审计等工作。

各位代表,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顺利迎接了中央民政部、改革办等国家六部委关于殡葬改革和农业农村部关于乡村治理工作的专题调研;圆满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市考核;成功收获了“中国美丽乡村特色旅游乡”“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宣城市气候宜游乡镇”等金字招牌;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在央视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进行了直播,长达20多分钟的专题报道,让“东亭印象”走上更大舞台!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的担当作为,得益于全体代表的拥护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东亭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亭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与周边苏浙毗邻地区相比,项目的争取和招引还有不足;二是与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需加强;三是与当前发展需要的工作状态相比,我们的工作激情和责任意识还要提升。这些问题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东亭乡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生态推动、项目带动、产业互动、体旅驱动、区域联动五大行动,全面推进长三角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建设,奋力打造“茶扇风情·康养东亭”乡村振兴示范区

综合考虑,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6年底,力争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今后五年,我乡的主要奋斗目标:

——突出产旅融合,打造人文东亭坚定项目为王,引进一批牵引性、多样性的精品社会类项目,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政府类项目。突出品牌效应,打响文旅、体旅、康旅等特色品牌,发展研学体验运动健身等旅游新业态。彰显文化内涵,深挖历史、人文、非遗等文化资源,争创非遗特色小镇、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

——突出“双基”提升,打造宜居东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自来水、天然气、污水等基础设施与经开区联动互通。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提标亮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提供方式,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效益,整乡建成“宜居”美丽大花园。

——突出改革创新,打造活力东亭抢抓一地六县机遇,加强与省界周边乡镇跨区域合作,联手举办旅游互推、项目互介等系列活动,最大程度发挥边界溢出效应区域合作中凝聚发展合力。深化“双招双引”,强化亩均效益,优化营商环境,在提质增效中增强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治理有效,打造平安东亭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深化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日常化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富民强乡,打造共富东亭。聚焦产业富民,提升竹资源附加值,打响茶叶品牌,推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村民增收致富。聚焦发展为民,持续拓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渠道,2026年力争实现至少一个村(社区)收入突破100万元。聚焦保障安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是新一届政府班子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财政收入7600万元。要达成预期目标需要持续奋进,倍加努力。我们要做到: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力加速产业发展。要做强工业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工作,鼓励传统机械加工企业向精密智造业转型。推动太极洞酒业等企业扩大市场规模,协助太元商砼、德盛沥青等企业技改增效,扶持竹制品加工等中小微企业壮大增强。争取与经开区企业上下游产业的延链补链形成配套发展。要做精农业经济。创新“共享茶仓储”“茶联网”,推进茶叶销售平台建设,发挥交易市场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本土茶叶品牌,带动散户“抱团取暖”。试点推动沙坝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力培育数字乡村新业态,积极开展农民直播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农事节庆活动,促进三产融合,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要做优体旅经济。适时举办环东亭国际山地车赛、少儿骑士滑步车比赛、骑士音乐节等赛事活动,创新开展中国·广德长三角马术菁英挑战赛等新型赛事。全力推进业川生态项目建设,打造集采摘、餐饮、民宿、赛事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精心打造环东亭湖精品示范带,以“小而精”的文旅项目,带动群众发展“聚而优”的农家乐、民宿。

(二)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要精心谋划项目。坚持工业、文旅招商“双轮驱动”,瞄准长三角先发区域,紧盯市工业主导产业和文旅优质项目,登门招商。立足经开区三期和祠山岗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以赴做好产业配套和延伸服务。要尽心争取项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发改、财政、水利、农业农村、交通等相关部门,举全乡之力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要倾心推进项目。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建设。新改扩建外阳路、环湖路、杨大路等3条道路9.5公里。启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动对接甯敏机械,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立项、环评、改造等工作,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三)坚持特色驱动,全力赋能发展活力。要彰显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大力打造明德竹扇、唐氏竹编、东亭狮舞等一批有东亭辨识度的非遗品牌。加大对非遗产业扶持力度,加速推进太极洞酒文化博物馆、非遗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促进文化消费,打造非遗文化特色小镇。要深化文明创建。紧紧围绕全域文明建设目标,建立完善后创建时代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集镇管理精细化、美丽建设精致化、文明实践精品化。立足群众实际需求,强化临街商户自治管理,创新“流动红旗手”“文明观察员”等创建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要加强区域协作。深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继续巩固深化与安吉鄣吴合作联动,加强与安吉天子湖、长兴泗安互动交流,尝试毗邻乡镇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开展旅游一体化推介、乡镇论坛、联防联治等活动,探索省际毗邻乡镇合作新模式。

(四)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提升人居环境。要美化乡村颜值。入落实以奖代补管护机制,做好东亭社区老街及10个重点自然村庄整治。常态化开展三线四边整治、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环线。深化环境治理。完成颂祥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程,推进沙坝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实施30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打好大气、水、土壤、固废、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五大攻坚战役。全面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做好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利用。强化生态保护。建立乡、村两级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发挥“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效,培养村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力度,将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水源地保护等工作贯穿全年。

(五)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社会保障。认真落实省定33项民生工程,加大对低保、五保动态管理,严防因病、因事、因故返贫,实现应保尽保。持续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成果。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确保全年新增就业超100人。统筹推进残疾人、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工作。要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关心关爱现役及退役军人,扎实做好征兵工作。优化养老服务资源,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统筹做好统计、科技、减灾等工作。关心支持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发展。强化社会治理。常态化抓好信息摸排、应急处置、疫苗接种等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持续开展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首问负责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加大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当前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强化自身建设,讲政治、尊法治重服务、勇担当廉洁,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依法规范政府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好意见建议,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三是践行服务宗旨。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政府在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实施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提升行政效能。坚持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增强“八本领”,提高“七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意识,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氛围,以实干实绩践行“忠诚、奋进、担当”。

五是恪守廉洁清正。坚持“严”字当头,严抓工作作风、廉政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在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

各位代表,努力拼搏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开局启新程、实干绘新篇,为加快打造长三角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而努力奋斗!

 

 

 

 

 

 

 

 

 

 

 

 

 

 

 

 

部分名词解释

 

一地六县:一地指上海飞地白茅岭;六县指苏浙皖交界处的安徽宣城的广德市、郎溪县;江苏常州的溧阳市、无锡的宜兴市和浙江湖州长兴县、安吉县。

四送一服: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田长制: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市政府、区(县、市)政府、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别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级、二级、三级田长,村(社区)负责人作为网格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八种本领、七大能力:八种本领是指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七大能力是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简称“三重一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