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3-0024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政办秘〔2022〕26号
生成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203-0024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政办秘〔2022〕26号
生成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9 15:15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皖农环函〔2022185 号)《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宣农能源〔20222 号)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维护好我市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危害,提高政治站位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入侵物种,具有繁殖能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扩散范围广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作了多次重要批示,要充分认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重大意义,增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从保障粮食安全形势要求、维护生物安全的战略高度、保护生态安全长远维度认识和抓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关注重点区域

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要把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并负责技术业务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经开区管委会、太极洞管委会(下称属地单位)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控工作,各市直有关单位根据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20194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督查并协助共建村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附广德市城乡结对共建安排表)

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在抛荒地、公路铁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河湖滩地、山坡荒地、闲置用地、疏于管理的公园绿地和苗圃果园等区域,要做到重点区域地点清楚、任务明晰、责任明确,部门联动,力求做到防控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紧抓关键时机,开展科学防控

春季和秋季是全年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最有效的时段,可在34月份大量出苗和1011月份结籽之前完成防控工作。针对不同发生区域,因地制宜采用人工铲除、机械铲除、化学防除、复耕复种等措施开展防控。一是人工铲除。对零星发生或不宜使用化学防除的区域,可在加拿大一枝黄花营养生长期,采取人工拔除或割除方式,并挖除地下根茎集中销毁,防止宿根再生。二是机械铲除。对于发生数量极多,呈线、面状的旺盛期成片发生区,采用机械割除方式,割除后再结合翻耕或药剂防治等方法加强监测和管理。三是化学防除。春季是化学防治的最佳时期,此时加拿大一枝黄花处于幼苗期,对植株进行化学防治,施用药剂易渗透,效率高,效果好。可喷施草甘膦等灭杀,喷施两道,间隔7-10天,一般一公斤草甘膦水剂可喷施600—1000平方米。四是复耕复种。在采取各种措施有效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后,对于裸露地块要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及时占领生态位,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再次侵占。

当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的关键时机,各属地单位要抓住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生长量小,对药剂敏感程度高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开展春季防控。防控结束后要及时开展调查,对于漏治或防效不理想的地块要择时进行补治。要大力组建防治专业队,推行统防统治,有条件地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统防统治,提升防控效果。

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考核

要加强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正确引导舆论,避免群众因认识不到位而产生恐慌心理。加大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征、防治方法、危害性的广泛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必要性的认识,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防控期间,市政府督办室将进行全面督查,对工作不彻底、不到位、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此项工作纳入市对乡(镇)工作考核。

各属地单位至少报送1篇工作信息,且分别于6201120日前报送年中、年末防控工作情况总结。

(联系人:市农业农村局 刘云 6035626

                          

 

 

 

                2022329

 

 

 

附件

广德城乡结对共建安排表

 

村(社区)

结对单位

祠山岗社区、富家村社区

市经开区管委会

白桥村、白洋村

市人社局

高湖社区、塘口村

市城管执法局

佛堂村、和平村

市委政法委

钱村村、山关村

市发改委

团山村

市直机关工委

箭穿村

市金融服务中心

百家庙村

市文联

丁家村、杨邯桥村

市卫健委

独山社区、阳湾村

市政府办公室

合兴村、砖桥社区

市审计局

横岗村

团市委

金鸡笼村、洪山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流洞社区、徐家边村

市生态环境分局

牛头山社区、青岭村

市工商联

彭村社区、路东社区

市经信局

千口村

市委老干局

白云村、祥凌村

市数据资源局

吉山村、山北村

市信访局

李村村、庙西村

市农业农村局

芦塘村、梅泉村

市纪委监委

门口塘社区

市委巡察办

南阳村、双岗村

市招商合作中心

前路村、新桥村

市法院

施村村

市中医院

下寺村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双溪村

市残联

谈里村、赵村村

市公路局

余枫村、坞沙村

市司法局

东兴村、阮村社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红应村

国家统计局广德调查队

洪桥村

市农商行

花鼓村、东冲村

市铁路建设管理中心

绿林村、莹山村

市供销社

茆林村、杨杆村

市统计局

牌坊社区、杨柯村

市住建局

七塔村、石鼓村

市市场监管局

胜利村、巫冲村

市机关事务中心

苏村村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向胜村

市红十字会

柏垫社区、三河村

市检察院

凤桥社区

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梨山村、姚村村

市公安局

粮长村、张复村

市水利局

刘福桥村、同心村

市应急局

茅田村

市气象局

杨冲村、土桥村

市总工会

西坞村、前程村

市委宣传部

白马村、三合村

市委办公室

陈侯村

广德中学

月湾社区、独树社区

市房地产管理中心

横冲村、胡村村

市教体局

金龙村、大塘村

市民政局

金阳村、五合村

市融媒体中心

九房村、桐花社区

市供电公司

燎琳村

市医院

竹溪村、莫村村

市商务局

徐村社区、焦村村

市委统战部

宏霞村、太平村

市医保局

耿村村、水塘村

市交运局

丁冲村、宋陈村

市国投公司

甘溪村、九龙村

宣城市机电学校

高庙村

市妇联

石峻村、石狮村

市税务局

唐流村、桃山村

市文旅局

同溪村、清方村

市委组织部

中明社区、笄山村

市科技局

东亭社区

市委党校

高峰村

市委编办

柳亭村、沙坝村

市政协办公室

颂祥村、阳岱山村

市财政局

桃园村

太极洞管委会

备注:此表根据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201945整理。